10天内改动九次才完成设计 移动拭子检测站缩小三成 方便家庭诊所安全使用

字体大小:

本地精密工程业者听取医生意见,10天内将移动拭子检测站原型设计改了九次,包括把体积缩小至少30%,把让家庭诊所安全使用的冠病病毒检测站带入邻里,提升本地检测能力。

目前已经制造了250个检测站,多家诊所已开始免费试用,之后将提供反馈,协助改良设计。

名为“COSMO SafeSwab Slim”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移动拭子检测站由精密工程公司ATC研发制作,淡马锡和多家本地家庭诊所合作参与。

截至7月底约170家诊所
参与检测站试用计划

截至7月底,估计有约170家公共卫生防范诊所参与检测站试用计划。

大巴窑的康愈诊所医疗总监张文诗医生最初是从新闻中得知韩国使用移动检测站进行冠病拭子检测。但考虑到大巴窑区年长的慢性病病患不少,张文诗必须确保病患和职员的安全,才能在诊所进行检测。

听闻淡马锡团队正在与业者合作研发流动拭子检测站后,她主动联络淡马锡,希望能使用这项设施。

张文诗说:“依据经验,病患很多时候在进行拭子检测时会咳嗽、流泪或打喷嚏,过程中因呼吸产生很多液滴。因此这个拭子检测站等于是在病患和医疗人员之间加上了一层防护屏障。”

自5月中起,张文诗开始针对检测站原型设计提供反馈,包括提议将检测站左右两侧隔板从透明改为磨砂材质,好保障病患隐私。她也建议整体设计应更精巧,方便多为女性的诊所助理独力移动。

过去两三个月来,包括ATC创办人谢晋昌在内,约15人的团队听取医生反馈后,忙着改良检测站设计和亲手组装检测站。

检测站改用乳胶手套
重量从50公斤减至35公斤

谢晋昌说,除了检测站体积缩小至少30%,他也特别选用仅工业手套三分一重量的乳胶手套,成功将检测站重量从最初的50公斤减至现在约35公斤。

另外,由于不少供应商在病毒阻断期没有营运,材料供应链也受影响,单是为采购制作250个检测站所需的材料,谢晋昌就接洽了海内外超过20个供应商。

现在,康愈诊所的检测站从开始拭子检测到完成消毒只需不到两分钟,至今已进行近70个拭子检测。

淡马锡旗下投资组(Temasek's Investment Group)副总监邱以霖鼓励试用者提供反馈,因为这将有助改善检测站的设计与功能性,在需要时加以改良,符合未来使用者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