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国奖学金得主: 研发创新科技让国人受益

字体大小:

从解决地铁环线列车故障问题到研发“合力追踪”应用,张宇丰看到我国如何采用创新科技解决国人的实际问题,激发他决定在毕业后加入政府科技局,日后研发可让国人受益的产品。

张宇丰(21岁)是今年的智慧国奖学金得主之一,下来将到英国伦敦帝国学院修读计算机系。

他受访时指出,得知政府科技局团队在2016年解决了地铁环线列车不知何故间歇性故障的难题,并亲自体验到“合力追踪”应用等科技在冠病疫情期间扮演的重要角色,大大引起了他对政府科技局与该局科技技术的兴趣。

张宇丰说:“我相信科技应该是为人民的福利而创造,希望以后能参与研发这类的创新科技,克服新加坡人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他坦言,他从初级学院毕业后才开始学编程,因此目前会报读网上课程积极学习,同时也担任一名自由软件测试员。他日后也希望能研发一个聊天机器人,方便人们确认信息的真假。

共吸引723人申请
今年得主有15人

第三届智慧国奖学金共吸引723人申请,奖学金得主有15人。他们当中有六人毕业后会加入新加坡网络安全局,五人加入政府科技局,还有四人加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

本届奖学金得主将分别到国内外学府深造,修读的学位课程包括电脑科学、智慧城市管理和科技、信息系统以及法律等。

另一名奖学金得主冯伟棠(20岁)说,他当初想学习一项新技能来提升自己,才从一本书上接触到编程语言Java,从而开启了他对科技和软件工程的兴趣。

他在自学编程的过程中,开始上网寻找和完成编程挑战,而当他发现自己对某些课题如数据结构和计算程序等不太熟悉时,便会报读网上课程来进修。

毕业后将加入政府科技局的他,也希望未来能够研发让弱势群体受益的科技。

小学就接触编码的朱伟豪(24岁)考获义安理工学院的款待业专业文凭后,决定把对科技的兴趣转为专业,而决定到新加坡管理大学修读信息系统系,并在毕业后加入资媒局。

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懂得如何使用手机应用,但有多少人懂得如何创造一个应用?我不想只做一名消费者,而是通过设计和工程创造让社会受益的方案,把梦想变为现实。”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通过视讯方式与智慧国奖学金得主交流。他致辞时不忘强调政府过去几十年来对资讯通信科技与基础设施的投资让我们如今面对疫情时,得以开发成套的数码工具,使居家学习和办公更为流畅,并且为个人与家庭在抗疫时提供更好的社会支持。

他也指出,智慧国奖学金得主代表我国下一批的科技建筑师和领袖,他们不只须在自己所选择的资讯通信科技领域掌握精深的技能,为国为民服务时也应该秉持公共服务的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