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将至 女公关转读医科不迟

 在新加坡空军部队负责宣传工作的四年里,周慧敏和很多人建立起难得的友谊,也由此了解到他们的身心健康问题,决心弃文从医。(受访者提供)
 在新加坡空军部队负责宣传工作的四年里,周慧敏和很多人建立起难得的友谊,也由此了解到他们的身心健康问题,决心弃文从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而立之年将至,放弃新加坡空军部队的公关工作,转换跑道成功考取医学院,周慧敏(29岁)和很多有志青年一样,是因为受到生活经验启发。

从小患有脊柱侧弯,曾装上金属支架却发生感染,医生长期细心诊治成了她的楷模;因工作需要长期拍摄采访空军人员,听他们倾诉身心健康问题又苦于自己无法施以援手;目睹母亲照料有失智症和慢性病的外婆,亲历疾病给家庭所带来的压力,以及医生如何利用专业知识舒缓外婆病况,同时给予生活的尊严,这一切促使她走上从医之路。

周慧敏在2018年辞去工作。“我听从内心的声音,但又质疑过自己,于是花了整一年时间测试医学是否真的是我的志向,跟着教会到缅甸设立流动诊所,做各种义工,给医生当助手等。”

虽然大学本科读的是传媒,不过周慧敏在初级学院时曾主修生物和化学,因此对念医学院还是有点基础,她花近一年的时间准备高难度的医学院入学试,在两次尝试后考获满意成绩,获得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录取,计划毕业后成为家庭医生,“以自己小小的方式去抚慰那些最需帮助的弱势群体”。

杜克—国大医学院昨晚举行网络入学仪式,包括周慧敏在内的72名学生在和学院教师和亲友观礼下,在电脑镜头前穿上作为医生制服的白袍,一同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正式成为该院第14届新生。

带领宣读誓言的杜克—国大医学院教育副院长伊恩科仁(Ian Curran)教授说:“披上白袍标志着学生的医学专业之旅正式开始,也象征他们公开的承诺,为未来的患者坚持最高的个人和专业护理标准……让他们做好准备承担起临床医生的职业责任,最终培养出尊重、谦卑和人道的医学品质,这些品质将为终身临床服务奠定基础”。

新生教育背景多元

这批学生的教育背景多元,当中有六人已考取硕士学位,还有一人是博士;既有中医师、建筑师和医疗政策分析师,也有来自加拿大、中国、乌克兰和土耳其等国的国际学生。

其中一名新生林健颍(26岁)考获国大理学(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后,曾在卫生部工作。他说:“医学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因为它不仅涉及科学知识应用,而且是同理心、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融合体……科学与医学并不是互斥的,杜克—国大医学院提供了一个能结合我对医疗保健的热情和对科学兴趣的管道。”

杜克—国大医学院创办于2005年,是本地唯一一所在大学研究生阶段提供医学课程的学府,四年的医学博士学位课程旨在培育医生、临床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