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卸下陆交局局长职务 鄞云斌:工程人员不能只坐在办公室

主管实地视察能激励员工,让他们觉得上司在乎他们的工作。我须要亲自下去,因为我想改变观念和文化。即将卸下陆交局局长职务的鄞云斌认为,主管和工程人员应经常到隧道和工地实地了解地铁营运和维修工作,这样才能掌握实际情况。(严宣融摄)
主管实地视察能激励员工,让他们觉得上司在乎他们的工作。我须要亲自下去,因为我想改变观念和文化。即将卸下陆交局局长职务的鄞云斌认为,主管和工程人员应经常到隧道和工地实地了解地铁营运和维修工作,这样才能掌握实际情况。(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现年51岁的鄞云斌卸任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让他更有满足感的是,陆交局和公共交通经营者之间,从上到下营造了协作文化,以一个团队的精神共同应对问题。

大半辈子投身于新加坡武装部队和公共服务部门的鄞云斌,自2016年11月正式接管陆路交通管理局,媒体就不只一次要求专访他,但他总是低调地婉拒:“让我先把工作做好了才说。”

现年51岁的鄞云斌将于9月卸下陆交局局长的职务,由裕廊集团总裁黄南接替。

他在卸任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掌管陆交局的约四年里,好不容易提升了地铁系统可靠度,让国人恢复对地铁服务的信心,这个成绩固然令人高兴,但让他更有满足感的是,陆交局和公共交通经营者之间,从上到下营造了协作文化,并建立起互信关系,以一个团队的精神共同应对问题。

曾在新加坡武装部队服务长达26年,也曾是财政部副常任秘书(绩效)的鄞云斌,是在上任不到两年的赵文良辞职加入私企后,接管陆交局。

鄞云斌忆述当初为何接下这个职务时说:“我问自己,作为一个公民,我希望有怎样的地铁服务……不能让人进站后就担心是否真能到达目的地。如果无法提供这个确定性,人们就不会选搭地铁,而是搭巴士或德士。再来就是关系到国家声誉的问题,我们有很好的机场、海港,但为何总是解决不了地铁问题。身为新加坡人,这让我不舒服。”

他在接任约一年后,就碰到碧山站地铁隧道雨后淹水及裕群站列车碰撞事故等种种难题。

为找出问题根源,他要求与SMRT每周开一次晚间会议。他平日早上不到8时就到陆交局报到,会议当天,晚上8时至10时还要去SMRT办公室开会,会议有时直至深夜11时许才结束。

除了讨论列车信号系统提升工程以及地铁“早关迟开”等计划,他还经常半夜到地铁隧道实地视察。

实地了解地铁营运和维修

当局宣布他将卸任的隔天,鄞云斌还特地与接班人黄南一起走访新捷运地铁隧道。

鄞云斌说:“我们要向公交业者传达一个强烈信息:即便我要卸任了,陆交局还是会继续密切监督情况。”

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他多次强调主管和工程人员要经常到隧道和工地,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要实地了解地铁营运和维修情况。

他说:“维修工作很辛苦,不断重复做某个动作有时会很乏味,主管实地视察能激励员工,让他们觉得上司在乎他们的工作。我须要亲自下去,因为我想改变观念和文化,你不实地走访就无法掌握实际情况。”

例如地铁实行“早关迟开”安排前,他会到所有相关巴士站考察,确保乘客一出地铁站就有清楚的指示牌引导他们去搭乘巴士,同时提前探讨下雨时如何减少对乘客的不便,以及巴士可以在哪里停靠和载客等问题。

为了让工程人员都能掌握地铁营运和维修的第一手经验和知识,他也特地安排下属借调到SMRT和新捷运工作和实习。

“我要他们直接到前线学习,也认识那里的人,以后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打电话就能一起解决。”

“我们成功扭转了地铁问题,这不只是恢复地铁可靠度,而是在心理上给人们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再次相信自己,相信只要下定决心,新加坡是能够做到的。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乘客量虽减少 公交趟次已回到疫前水平

随着更多人在家办公,公共交通乘客量有所减少,但为确保地铁和巴士不会过于拥挤,公交服务趟次在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水平。交通部和陆交局将密切观察情况,看是否有必要再调整趟次。

针对恢复服务趟次是否导致营运成本增加,鄞云斌受访时指出,这是当局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如果因为乘客量较低而减少趟次,安全距离的问题会令人担心。”

“但如果继续这样的安排,允许多一点空间,就会涉及成本问题,因为车资收入可能无法应付营运成本。可是减少列车趟次,就会比较拥挤。这需要谨慎管理。”

不过据他观察,越来越多国人觉得公交其实很安全,只要戴口罩、勤洗手,感染风险不高,因为在公交上和他人的接触相对短暂。

2040发展蓝图大方向不变

鄞云斌也透露,尽管疫情影响了一些工程的进度,但整体而言,当局为2040陆路交通发展总蓝图制定的大方向不变,这包括鼓励较健康环保的活跃通勤出行方式、减少拥车和用车、打造“20分钟市镇、45分钟城市”的愿景等。

对于个人代步工具在后冠病时代会否扮演更重要角色,他认为目前还难下定论。虽然现在有较多人骑脚踏车,但主要还是为了运动和休闲。日后会否有更多人以脚踏车代步,骑去上班或往来市镇,则取决于脚踏车道网络是否完善。

大选数月前已决定卸任 到职总平价执掌供应链业务

鄞云斌早在大选前好几个月就已决定离开行政服务,他将于9月10日加入职总平价集团担任新设的供应链业务总裁。

鄞云斌透露,他在多月前就与前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讨论卸任的最佳时机,也给交通部时间寻找新局长。

他说:“不过我想在大选后才离开,我不希望公共交通成为大选议题,实际上这也没有发生,我们都很高兴。再来我也希望支持许文远先生,我非常感谢他,没有他的支持,我绝对做不了这些事情。”

曾在武装部队负责统筹物流的鄞云斌,对食品供应链的运作相当熟悉。冠病疫情凸显了粮食安全的重要,他希望能在这方面献力。

“新设的供应链业务主要是为强化粮食安全,确保食品妥善储存和分销,价格是国人负担得起的……疫情过去后,我们不知道是否还会有另一种冠病出现,或因气候变化,粮食短缺可能成为现实问题。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关系到我们应该如何储存和管理食品,这是新加坡可能面对的挑战。”

谈到接班人,鄞云斌说:“陆交局将迈入下一阶段的发展,下一任局长对基础建设非常熟悉,绝对有能力带领陆交局前进。”

即将接管陆交局的黄南在担任裕廊集团总裁前,曾任市区重建局和国家公园局局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