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使用智能手表眼镜等 民防采纳科技打造智能榜鹅消防局

民防部队推出新的智能手表,50名参与消防队长课程的学员自上月起就带着手表受训,这有助当局收集相关数据,改良训练。(叶振忠摄)
民防部队推出新的智能手表,50名参与消防队长课程的学员自上月起就带着手表受训,这有助当局收集相关数据,改良训练。(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当局预计在榜鹅消防局试验多项新科技。其中,智能交通系统指的是前往医院的救护车沿途遇上的交通灯都会尽快转绿,确保救护车迅速抵达医院,病人尽快获得治疗;智能眼镜则能让救护人员视讯联系医院紧急部门医生,从而为伤者制定最好的医疗方案。

让救护人员能够直接视讯联系医院紧急部门医生的智能眼镜,拥有多种功能如发送信息及定位的智能手表——榜鹅消防局,本地第一所智能消防局预计明年将使用这些新科技。民防部队通过智能设施和数据决策、加强流动和连接能力,以及真实和安全的训练,来打造这个下一代的消防局。

榜鹅消防局去年动工,据民防部队提供给《联合早报》的资料显示,当局预计将在这所消防局试验多项新科技,例如智能交通系统、智能眼镜和智能手表。

智能交通系统指的是前往医院的救护车沿途遇上的交通灯都会尽快转绿,确保救护车迅速抵达医院,病人尽快获得治疗,而智能眼镜则能让救护人员视讯联系医院紧急部门医生,从而为伤者制定最好的医疗方案。

智能手表将分发给前线人员,它具有多种功能如发送信息通知前线人员事故现场的情况,以及定位能力。

这只手表自今年7月起就已在民防学院试验,50名参与消防队长课程的学员每天在训练时都会戴着它。

民防学院急救员表现中心代理主任哈山少校解释说,这只手表目前的功能是探测学员的心率,而当局也在后方收集训练数据。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便能分析出训练的成效,更能在有需要时介入,之后做出调整,从而打造更安全和完善的训练。”

目前正在参加消防队长课程的申原邰就指出,佩戴手表后,他能够通过心率知道运动极限。“教官也会通过平板电脑,实时观察我们的情况,让训练变得更有效率,并也更安全。”

分四阶段试用智能手表 预计后年发给逾1000人员

哈山也说,这个计划分四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目前已开始,而明年的第二阶段是将计划扩大到民防学院内大约700名学员。当局除了收集数据,也会收集他们的反馈加以改良。在那之后,手表将在第三阶段首次投入前线运作,分发给榜鹅消防局的前线人员。

当局预计在2022年将手表分发给所有前线人员,这意味着包括救护人员和消防员等在内,超过1000名前线人员将佩戴这只手表。

哈山强调,所有资料都将安全储存,并只供内部使用,只有受权人员能够解除。当局也将遵守相关规定,确保资料安全。

民防部队副总监(未来科技与公共安全)张候华表示,借助智能科技是民防部队转型的重点之一,也与我国实现智慧国的愿景相符。

“通过给予学员和前线人员智能手表等穿戴型科技,是民防部队使用智能科技所迈出重要的一步。配合第一所智能消防局明年设立,这将大幅改变和重塑我们训练和前线的运作方式。”

全方位模拟气候环境 三层楼训练中心预计明年竣工

坐拥能够模拟本地和外国气候的环境室和360度全方位训练区,民防部队和内政科技局合作打造的三层楼训练设施预计明年完成,届时将提升当局训练的素质。

据负责该设施的民防学院急救员表现中心代理主任哈山少校介绍,民防部队和内政科技局共同打造的这个三层楼高设施,里头会有五个训练场所。

“其中,环境室能够模拟火患或救援现场的环境,让学员们能够有最真实的训练场景。我们也会将呼吸器能力测试的设施带入新设施,从而更好的进行测试。”

紧急救援人员体能调节和增强室将设有一个监督室,所有训练区域所收集到的数据将输送到这里。

当局也会透过学员所佩戴的智能手表收集数据,例如平时的心率和训练时的最高心率,以及学员的身体质量指数(BMI)等等,从而进行分析及做出评估,让整个训练体制更为完善。

内政科技局人因工程及模拟专业研究中心代理署长英明辉说:“民防部队现在通过学员和教官的反馈及观察来改进,有了这个设施后,就能通过分析数据做出判断。”

通过科技和数据进行分析之后,当局就能够更好的评估每个人,了解不同群体的需要,制定更详细及专门的训练,以达到最佳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