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专家:新护理设施虽靠近住宅区 不会增加社区传播风险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表示,像在Big Box商场设立新的社区护理设施是未雨绸缪,很可能无用武之地。(梁伟康摄)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表示,像在Big Box商场设立新的社区护理设施是未雨绸缪,很可能无用武之地。(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本地疫情虽然已相对稳定,受访专家认为还是要做好准备,确保再有情况时,我国医疗业不会出现无法负荷。他们也认为即便政府在Big Box商场设立新的社区护理设施,非常靠近住宅区,不会增加社区传播的风险。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说,这个新的社区护理设施是未雨绸缪,很可能无用武之地,但先做好准备总是比较好。

他说:“我国不能忽视现在多个国家正在面对新一波疫情。我们仍然处于高危期,只要一个不小心就会面对本地的第三波疫情。有需要时,新设施能派上用场。”

梁浩楠也指出,之前所征用的地点的原来用途并不是用于隔离病患,而且也不能无限期使用,因此设立这种“量身定做”的社区护理设施还是比较好。

淡马亚:使用数大型设施较有规模经济效益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也有同感。他受访时指出,将较小型的社区护理设施归还原来用途,并使用几个大型的设施比较有规模经济效益。

他说:“大型社区护理设施能更有效地分配人力,以较少的人员做更多事。设施里也可能可以提供更好的设备,例如X射线仪和基本的实验室服务,以助医护人员更好的照顾病患。这在多个小型设施里实施会有后勤上的挑战。”

淡马亚也指出,我国从其他社区护理设施吸取不少经验,设施里的传染控制标准很高并且经常被审核。比如每位受感染的博览中心医护人员都被彻底调查,因此传播到设施以外的机会非常小。

梁浩楠则进一步解释,他认为眼下很多国家面对新一波的疫情,比如新西兰,很有可能是因境外输入病例不遵守隔离条规而导致社区传播。

随着我国越来越开放,接下来可能会以严格检测取代或缩短入境者的隔离期,本地也可能面对相同情况。

他建议:“如果规划好,我们可以将入境者也隔离在这些社区护理设施,只要他们和病患能完全隔开,就能很好的控制入境者的动向。这样既不会浪费资源,也能确保境外输入病例不会照成社区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