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总改选后引进更多新血和女董事 将尝试线上直播节目

客属总会会长何谦诚(左)和总务吴文昌希望在下来三年推动客总属下各股更积极地开展活动,让老会馆保持活力,积极传承族裔文化,凝聚会员。(龙国雄摄)
客属总会会长何谦诚(左)和总务吴文昌希望在下来三年推动客总属下各股更积极地开展活动,让老会馆保持活力,积极传承族裔文化,凝聚会员。(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客总赶在3月26日完成复选,但不久便遇上病毒阻断措施,第43届董监事会的就职仪式因此延至来临星期天举行。新董事会由50人组成,当中有16张新脸孔。

在冠病疫情期间换届改选的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不仅引进更多年轻新血和女董事,各股也将开展更多新项目,包括尝试线上直播节目,让已有91年历史的老会馆保持活力,积极传承族裔文化,凝聚会员。

客总是在今年3月1日召开会员大会和推选新一届董事,并赶在3月26日完成复选工作。但是复选不久政府便实施病毒阻断措施,第43届董监事会的就职仪式因此延至来临星期天(8月23日)才举行。新董事会由50人组成,当中36人由会员选出,七人增选,七人由发起会馆委派。监事会由另外七人组成。

新董事会有16张新脸孔,包括副会长罗守学、财政刘育彬、福利股副主任胡建银、文化资讯股主任陈奕纹、副主任杨宏武、体育股副主任蓝道修、文娱股副主任张振兴(大埔)、公关股副主任罗水清等。董事会有两位张振兴,因此以大埔和丰顺区分。女董事则从原来的一人增至四人。

连任客总会长的何谦诚(69岁)说,客总董监事会原本是两年一届,去年修改章程后改为三年一届。他2018年接任会长后忙于筹备客总90周年庆,这次连任后,希望用下来三年好好重振和推动会务。

他发现客总属下许多股过去没有什么活动,下来应思考这些股能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主办更多活动或推动更多有特色的项目。

将成立中常会更快处理紧急会务

何谦诚说,为了提高运作效率,新董事会将成立由会长领导,成员包括第一副会长、副会长团、正副总务、正副财政、文化资讯股、产业股和公关股正主任组成的中常会,以便更快处理一些紧急会务。遇到特别事务时,可召开包括所有股正副主任的扩大中常委会议。

新一届董事会除了由何南光出任第一副会长,还有其他11名副会长。何谦诚强调,这些副会长都是客总可贵的资源,他们不仅出钱,还有各种专长以及丰富的经验和广阔的人脉,各股主任应拉拢这些副会长,多多借助他们的专长、经验和人脉来开展活动。

总务吴文昌(64岁)则对各股下来可以开展的活动有不少新想法。他举例说,客总有26个属会,但当中一些小会馆例如客属林氏公会已失联一段日子,不清楚这个宗亲组织是否已名存实亡。其他属会近况如何也有待了解。他因此认为客总的组织股下来可以定期组织聚餐会或茶叙,邀请各个属会的骨干人员一起坐下来聚餐聊天,加强客总与属会间的联系与了解,同时探讨一起联办活动的可能性,例如主办象棋比赛。

原来的文教股已改名为文化资讯股,并引进两名年轻新董事为正副主任。吴文昌希望这个股能筹划一些直播节目,内容可以是邀请会馆前辈讲述不同会馆的历史,或介绍客家婚丧习俗及美食,也可是一场客家山歌交流会,或者邀请有专长的会馆领导人谈某个行业或领域例如黄金、当业、中药行业等。这些节目可以通过面簿、YouTube等平台直播,以此推广客总的活动。

福利股将审核与评估外来组织捐款请求

何谦诚说,福利股过去只负责发度岁金,但是福利的层面很广,客总也经常面对外来组织例如广惠肇留医院的捐款请求。福利股下来将负责审核与评估这类申请,另外也可以多留意客总能在哪些方面为有需要的社群伸出援手。

新一届董事会增设产业股来负责会馆的各种小装修,添置新设备,今后也负责和租户洽谈租约等,分担会长和总务的工作。何谦诚说,社团不能闲置不做事和不办活动,久而久之大家会失去兴趣,也没了活力。他因此认为必须加强每个股的参与感和责任感,方能建立团队精神。

社团要避免没落,还必须不断壮大阵容。目前已有2100多名个别会员的客总,自去年起开始积极招募新会员,例如允许每个属会推荐30人免费成为客总会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