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新评估标准不公平 学生请愿要求重审 IB将调整已放榜成绩

字体大小:

国际文凭组织(IB)昨天的文告中说,自上个月起,它收到全球700所学校代学生提出重审成绩的要求。全球这次有3020所学校的学生领成绩单。

今年5月的国际文凭高中课程考试因疫情取消,国际文凭组织按一系列评估标准为学生评定分数。然而,成绩上个月公布后,引起部分学生不满,指总成绩计算法有违公平,该组织重新审议后,宣布调整一部分已放榜的成绩。

没学生会因上述调整取得更低总成绩

国际文凭组织(IB)在17日发布文告说,没有学生会因上述调整,而取得比之前放榜时更低的总成绩。IB并没有回复《联合早报》关于全球及本地受影响学生人数的询问,只透露全球有23.8%的科目成绩会调整。

鉴于疫情,IB取消5月的专业文凭课程(Diploma Programme),及职业教育证书课程(Career-related Programme)考试。本地有19所学校受影响。除了新加坡体育学校,其余的是国际学校或私校。

该组织早前在其网站说明,会按学生作业表现、学校预估分数,以及校方预估成绩准确度等因素进行数据分析,综合计算学生的总成绩。

全球17万4355名学生上个月领取成绩后,部分学生称,他们的总成绩与自己预期相差甚远。也有学生发动请愿,要求重审成绩。

IB在昨天的文告中说,自上个月起,它收到全球700所学校代学生提出重审成绩的要求。全球这次有3020所学校的学生领成绩单。

IB受询时说,除了聆听各方反馈,它也让学校提呈可说明学生总成绩与平时表现不符的证据。“各校提呈的详细资料提供宝贵信息,有助IB的跨学科成绩审议小组的分析工作。小组参考有关数据及分析后,对成绩进行适度调整。我们认为有关调整对今年5月考生是公平且必要的。”

IB会在适当情况下,即在学生作业成绩与预估成绩等同,或上下只有一分之差时的情况下,以作业成绩为准,作为学生该科目的最后成绩。在上述情况下,新评估方法更侧重学生作业表现;之前的评估法是将作业和预估成绩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IB每年在全球各地安排两次考试,分别在5月和11月。在本地修读国际文凭高中课程的新加坡学生,多数在11月应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