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精调配商应用助视障者用语音“写”香味评估

总统哈莉玛(左一)昨天到访芬美意的国际香芬创意中心,了解视障测试员如何运用科技提高工作效率,例如使用平板电脑的语音功能来简化评估流程。(严宣融摄)
总统哈莉玛(左一)昨天到访芬美意的国际香芬创意中心,了解视障测试员如何运用科技提高工作效率,例如使用平板电脑的语音功能来简化评估流程。(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三年前因视网膜脱落突然失明,周金福无法继续从事原本的教育工作,他通过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介绍,成为香精调配商芬美意的六名视障测试员之一,更在公司改善的技术下提高了工作效率。

受视障人士使用的智能手机语音功能启发,来自瑞士日内瓦的香精调配商芬美意(Firmenich)从去年起开始研发的数码应用今年6月正式推出,以便所有测试员下来无论在公司或在家都能如常办公。

周金福(50岁)受访时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用嗅觉辨别不同香味和评估每个香味的浓度。过去我们习惯写下评估,然后交给同事输入系统,因为不少人工环节影响工作准确性。现在使用平板电脑,尤其有了语音功能,可说是帮助我们确保评估准确的完美工具。”

下届总统挑战分两次拨款

总统哈莉玛昨早走访芬美意位于新加坡科学园通道的国际香芬创意中心,实地了解视障测试员的工作方式。

哈莉玛宣布,明年总统挑战的主题是“建设一个包容的数码社会(Building A Digitally Inclusive Nation)”,呼吁企业机构善用科技为弱势群体提供就业机会。她说:“对于弱势群体,例如低收入家庭、年长者和残障人士来说,若没有相应的资源和技能来帮助他们运用新科技,那只会加深社会隔阂。”

她以芬美意为例表示,公司主动和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等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她感到非常欣慰。

下届总统挑战将分两次拨出善款给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首30%的资金将在明年3月发放,剩下的70%则会在后年3月发放。这是总统挑战首次将资金分两笔发出。

总统挑战申请期将从本月24日开始,直至下月25日。有兴趣的慈善机构可上网www.pc.org.sg,或电邮pc_enquiry@ncss.gov.sg询问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