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登机前检测取代入境后隔离 专家:单靠检测通关可行性不高

字体大小: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和国际机场协会建议,让旅客在上飞机前48小时内接受冠病检测以取代抵境后接受隔离,希望能用这个方式恢复国际航空交通。本地专家认为,冠病检测并非百分百准确,因此单靠检测就让人通关可行性不高。

根据本报昨日的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和国际机场协会(ACI)周二在联合国国际航空旅游行动小组会议上提出上述建议。这个会议主要检讨国际旅游的安全指导原则。

冠病检测并不百分百准确,可能有漏网之鱼,因此,本地传染病学专家都认为,即便让入境者接受严格的测试,也不能完全替代隔离,而且只隔离48小时也不够。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指出,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病患通常在七天之内会发病,因此我国与马来西亚之间的周期性通勤安排(PCA)也以七天为隔离期。

他以我国大规模检测客工为例说:“就算以国家传染病中心非常专业的水准,拭子检测的敏感度也只是93%或94%,因此很有可能有少数病例被遗漏。”

梁浩楠直言,目前的检测过于昂贵,除非有更加经济实惠与快速的检测方式,不然单靠检测并不能完全替代隔离。因此,要将隔离期缩短到少过七天是非常困难的。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受访时也认为测试可能出错,比如在病患感染初期,检测结果有可能呈假阴。

他说:“假阴其实出奇的普遍,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受感染的第一天出现假阴的概率可高达100%。换句话说,测试可能无法在病患发病初期探测到病毒。”

淡马亚也认为,检测或隔离都不是万全之策。“隔离的长短、检测的多寡,关键还是取决于对风险的研判、能承受多少新病例传播以及是否有资源监测、追踪和预防新感染群。

但也有专家认为,允许那些疫情轻微国家只检测不隔离,并让确诊者隔离至康复为止可能行得通。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副教授(Alex Cook)指出这点时说:“这就能让商家重启业务,或许开放一些出境旅游,但只限于控制得当的国家和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