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只出现轻症 本地发现 杀伤力较小 突变冠病病毒

字体大小:

本地研究员发现感染某一种突变冠状病毒者只出现轻症,不太需要输氧或入住加护病房。

这个突变病毒的基因组少了382个核苷酸(nucleotide),病患的免疫系统不太会释放导致炎症的细胞因子,与肺损伤有关的生长因子也较少。

感染初期,病患免疫T细胞反应和血小板调节也较为有效。

这个突变病毒是由国家传染病中心、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旗下的新加坡免疫学组以及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发现。研究员召集131名分别感染“382突变病毒”或野生病毒(wildtype)的病患,观察他们的免疫反应,得出以上结论。所谓野生病毒,是指在自然界一般出现的病毒,有别于突变病毒。

这个突变病毒相信是由武汉旅客带入境内,在本地传播,1月至3月出现的感染群身上发现这个突变病毒。不过,它在3月后就没在本地出现。

自上个月14日起,本地只有极少、甚至是没有病患入住加护病房,显示绝大多数病患属于轻症。然而,这个情况与“382突变病毒”无关。

国家传染病中心顾问巴纳比·扬医生(Barnaby Young)昨天在记者会上答复询问时说:“这可能是病毒内其他改变造成,我们正在研究不同病毒株是否会影响病情的严重性。”

不过他指出,多数病患只出现轻症的原因也可能较为单纯,如更多人接受检测并及早确诊,或所有人都戴上口罩。

至于“328突变病毒”是否更容易传播,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兴传染病项目的史密斯教授(Gavin Smith)说,目前没有这方面研究。

这个突变病毒缺少的382个核苷酸,是组成名为开放阅读框八(简称ORF8)蛋白质的一部分。根据资料,虽然这个突变病毒不再传播,但欧洲、澳大利亚和孟加拉都出现ORF8蛋白质缺少一些基因单位的现象。

这显示ORF8是发生突变的区域,也显示这个区域是病毒适应人体环境的关键。

资料也指出,既然ORF8蛋白质缺少一些基因单位,意味着症状较轻,接下来可研究如何抑制这个蛋白质的功能,作为治疗。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日前就另一种名为D614G的突变病毒发表看法时说,随着病毒突变,杀伤力也会减弱。该D614G突变病毒就有更容易传播,但杀伤力较小的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