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国人整体网安意识虽提升 仅4%受访者能辨识所有钓鱼电邮

字体大小:

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公布2019年网络安全意识调查结果。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懂得识别安全的密码,但国人对网络钓鱼方面的认知仍有待加强。

一项网络安全调查发现,虽有更多新加坡人采取网络安全措施,但仅有4%受访者能够正确辨识所有“钓鱼”电邮,许多人也认为网络袭击事件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新加坡网络安全局昨天公布2019年网络安全意识调查结果。这项常年调查主要是了解国人对网络安全措施的认知和使用习惯,这次调查共有1000名国人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国人整体的网安意识有所提升,其中有为部分或所有网络账户设置双重密码功能(2FA)的国人,从前年的80%增加至去年的83%。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也懂得识别安全的密码,把个人资料当做密码的受访者也从前年的13%,下降到去年的11%。尽管如此,国人对网络钓鱼(phishing)方面的认知仍有待加强。

由于网络钓鱼是不法之徒常用的网袭方式之一,网安局特地在去年的调查中进一步研究国人对该网袭的认知,结果发现只有66%受访者知道什么是网络钓鱼,而且仅有4%能够正确辨识所有钓鱼电邮。

虽然86%受访者能够正确辨识提供诱人奖励的钓鱼电邮,但其他类别如具有可疑附件的电邮(57%)、使用紧急或威胁性语言的电邮(55%),以及要求提供机密信息的电邮(53%),都是受访者较难辨识的钓鱼电邮。

调查也显示,28%受访者在过去12个月里曾遭受至少一起网袭事件,最常见的网袭包括有人尝试未经授权登入账户(14%),以及通过网上账户未经同意地与他人联系(10%)。

国人遭受网袭后采取的行动不同,其中68%会更改密码、46%会向相关机构举报、30%会安装防毒软件,但有8%受访者置之不理。

调查也发现,虽有82%受访者对电脑或财务信息被人非法盗用等网袭事件表示中度到高度的关注,但多数人依旧认为这类事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例如,有78%受访者担心会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但仅有27%认为这可能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易华仁吁勿放松警惕

此外,即便有85%受访者了解没在电子设备中安装网安应用的风险,但真正有安装这些应用的人仅有47%。

网安局局长许智贤说:“随着我们越来越依赖科技,尤其在冠病疫情期间,网络罪犯将更加有机可乘。因此,我们应摆脱‘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心态,保持警惕,并采取措施在网上保护好自己,以免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也在面簿贴文说,即便是较年轻且对网络熟悉的国人中,也无法每次都能正确地区分普通电邮和钓鱼电邮,甚至认为自己不会成为网袭受害者。

他因此呼吁国人不要放松警惕,以便在逐步数码化的日常生活中保持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