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门接手宿舍抗疫工作

新部门将成立由约12个宿舍医疗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组成的网络,继续为客工提供医疗服务。(档案照片)
新部门将成立由约12个宿舍医疗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组成的网络,继续为客工提供医疗服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人力部新部门10月1日正式投入运作,由新上任的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负责,中长期负责照顾客工。

人力部将成立新部门,接手客工宿舍的抗疫工作,包括在宿舍成立医疗中心。

名为“保障、关怀与接触小组”(Assurance, Care and Engagement Group,简称ACE)的新部门由新上任的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负责,10月1日正式投入运作。

陈诗龙昨天(8月22日)在面簿发表贴文说,新部门旨在为客工提供保障、关怀他们,以及提升宿舍经营者的管理能力。

宿舍抗疫工作目前由人力部、新加坡武装部队、内政团队、卫生部、通讯及新闻部及其他政府机构在4月组成的跨部门工作小组负责。

随着宿舍冠病病例逐渐清除,跨部门工作小组会在这两个月陆续把工作交给新部门。

陈诗龙指出,如今清除宿舍冠病病例的目标已经达成,“其他政府机构的借调人员也是时候重返原有工作岗位”。

根据人力部文告,新部门当前将专注于加强宿舍的病毒抵御能力,以及避免客工面对新的公共卫生威胁。这包括向客工及在宿舍工作的人提供保障、推出全面的医疗支援计划,以及让客工更容易获得医疗照顾。

随着公共医疗机构的前线人员退出宿舍,新部门将成立由约12个宿舍医疗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组成的网络,继续为客工提供医疗服务。

陈诗龙指出,新部门将重点关注客工医疗。他说:“虽然过去客工宿舍面对的麻疹、水痘或骨痛热症公共卫生威胁,都通过我们社区内的公共医疗体系克服了,但冠病的教训显示,我们能通过让客工更容易获得医疗服务,更好地照顾他们。”

另外,新部门也会延续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做法,继续派前线保障支援小组(简称FAST)稳定客工住所的生活情况,范围包括专建给客工的宿舍、工厂改建宿舍、建筑工地临时宿舍以及一些私人住宅。

新部门也会与客工及利益相关者接触,强化他们与新加坡人、客工组织、雇主和宿舍经营商的合作关系。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也在面簿发表贴文说,四个月前成立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动员了约3000人来照顾客工,包括确保客工收到薪水、获取三餐,以及有医疗服务维持身体和心理健康。

她说,跨部门工作小组也有系统地检测30多万名客工,直到所有宿舍病例清除。

杨莉明指出,新部门将在跨部门工作小组建立的基础上,在中长期负责照顾客工。

“ACE小组将领头为客工创造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环境,改善他们的生活,保护他们免受未来公共卫生风险的危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