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不遵守五人限制 逼得餐馆老板报警处理

昨晚本地几个夜间场所如克拉码头仍然可见不少食客,但餐饮场所内的音乐音量都已下调,不像以往在餐馆外就能听到音乐。(邝启聪摄)
昨晚本地几个夜间场所如克拉码头仍然可见不少食客,但餐饮场所内的音乐音量都已下调,不像以往在餐馆外就能听到音乐。(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前天(8月21日)宣布餐饮业者必须控制背景音乐音量,避免食客大声说话传播飞沫以及加强管控堂食的五人一桌限制,受访的餐饮业者反映会积极配合,但也担心员工要将那些超过五人前来的食客拒于门外并不容易。

我国进入经济重启第二阶段已经两个多月,不少业者反映顾客都开始松懈和走漏洞,比如为多过五人订位,以及在网上订位系统分开订桌。

本地墨西哥餐馆Vatos Urban Tacos的美国韩裔创办人兼大厨金新翰(51岁)受访时指出,为了员工和顾客的健康安全,业者应该努力遵守政府所定下的条规,只不过这在执行上确实有一定的困难。在这之前,餐馆每天都会接到至少一个超过五人的订位要求,结果唯有推掉。

在本月14日与15日,金新翰的荷兰村分店就发生了两次不同桌的顾客不守规矩,不停互动的事件,导致他不得不报警。他直言:“上门的顾客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把他们赶走好像在恩将仇报。但是我们现在生存于一个很不寻常的时期,身为餐饮业者还要管控顾客,向他们索取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凭证等。”

金新翰于本月16日在面簿发贴文呼吁顾客不要为一己之私,罔顾安全距离措施。他说:“对顾客而言这些措施都可能不重要,但对餐饮业者来说,是生死攸关的事,餐馆员工的生计都依靠着餐馆能继续开门做生意。”

当局没明确说明音量分贝

他也说会遵循新规则将餐馆内的背景音乐音量降到以往的一半,但因为政府没有明确说明音量分贝,所以他希望接下来几天能向前来宣导的安全距离大使索取反馈,再作调整。另一家日本餐饮业者Teppei的老板兼主厨山下哲平受访时也透露,政府允许恢复堂食至今,餐馆每天都会接到一两个超过五人的订位要求。

他说:“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不同人对五人堂食的条例有不同的解读,因此须要政府多加提醒。当我们察觉有两组人开始互动,就会提醒他们不能这么做。如果他们不停劝告,我们只好终止服务并报警处理。”

记者昨晚走访荷兰村和克拉码头,发现到那一带的餐饮场所音乐音量都已下调,不像以往在餐馆外就能听到音乐。一名在荷兰村用餐的食客陈勇智(24岁,大学生)受访时说:“以往我都觉得一些酒吧和餐馆的背景音乐太大声了,非常烦人。现在的音量的确比较低,我无需大声说话,感觉这样比较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