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裕集团旗下KTP咨询发挥巧思 “Z”字母连接两历史建筑工程团队获奖

负责打造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豪院的盛裕集团旗下公司KTP咨询,获颁建设局今年的优秀设计与工程安全(优异)奖。(Maxwell Chambers Pte Ltd提供)
负责打造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豪院的盛裕集团旗下公司KTP咨询,获颁建设局今年的优秀设计与工程安全(优异)奖。(Maxwell Chambers Pte Ltd提供)

字体大小:

为了增加两栋建筑间的联通性,冯杰权和团队决定以“Z”字型钢结构支撑长20公尺、重约10公吨的连廊,预制好的连廊运抵工地后,仅花一个晚上便完成架设。

要在两栋受保护建筑之间搭建长20公尺的连廊,却不能加建柱子,也不可破坏外墙,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豪院工程团队,最终以“Z”字型钢结构解决棘手难题。

负责打造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豪院(Maxwell Chambers Suites,简称麦士威豪院)的盛裕集团旗下公司KTP咨询执行董事冯杰权,获颁建设局今年的优秀设计与工程安全(优异)奖。

建于1928年的麦士威豪院前身为红点设计博物馆、交通警察总部和警察营房,要将这栋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改造为符合现代商业需求的摩登大楼,还要在运行中的变电站里安全地加强建筑地基,是个不小的挑战。

麦士威豪院与毗邻的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中心(Maxwell Chambers)都被列为受保护建筑。为了增加这两栋建筑间的联通性,冯杰权和团队决定以“Z”字型钢结构支撑长20公尺、重约10公吨的连廊,预先制作好的连廊运抵工地后,仅用一个晚上便完成架设。

冯杰权指出,最后的解决方案看似简单,但其实得进行大量工程分析,包括考量现有建筑的状态、工程负荷和连廊投入运作后的情况等。

“我们在决定最终方案前考虑了不少方法,包括一般强化建筑的支撑方法,但其他方案都无法达到终极或者最重要的目的,那就是保护文化历史元素。”

四专业工程师获肯定

迈进(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Meinhardt Singapore)高级执行董事简文伟,今年则以新加坡管理大学的“SMU Connexion”项目获奖。这是本地首个采用钢和交叉层叠胶合木材(Cross Laminated Timber)地板的建筑,也是本地首个在原地施工并达到净零能源的教学楼。

项目的工程难度在于必须在15个月内完成打桩、主建筑和室内装修,项目涵盖建造一个两层楼、横跨福康宁连路的教学楼。为了加快工程进展和节省工地人力,大楼的楼梯、钢制屋顶和外墙等,均采用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DfMA),即在厂内生产建筑部件后,再运往工地组装。

建设局设立优秀设计与工程安全(优异)奖,以肯定专业工程师与团队在具挑战性的项目中采用创新设计和工程解决方案,今年共有四名专业工程师获奖。另外两个得奖项目是欧南社区医院和地铁汤申—东海岸线的兀兰北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