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逆势传承 方言讲演会按国际标准锻炼会员

字体大小:

本地三年来出现三个方言讲演会,聚合了不少喜爱用粤语和潮语讲演的会员。他们每月召开例会,根据国际讲演会的课程要求,准备不同主题的讲演,一起在观摩实践中学习。

在本地华族方言式微的大环境下,有一群对方言有感情的国人,努力推动方言讲演会,即使逆水行舟,还是不亦乐乎。

无论为找回对方言的记忆,或想为文化传承尽一分力,方言讲演会参与者对自我要求颇高,按照国际演讲会的训练标准,有系统地锻炼方言演说技巧。

目前,在非营利组织国际讲演会(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体系下成立的本地演讲俱乐部有超过200个,多数是英语讲演会,华语会则占约两成。

至于方言讲演会更是只有三个,其中白桥粤语讲演会和醉花林潮语讲演会约三年前先后成立,白桥闽南语讲演会则在前年创立。

这三个方言讲演会各有约30名会员,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参与者介于40岁至80岁,有退休人士、商人、学术研究员、通译员及基层义工等。近来也有一些30多岁的年轻人,如教育工作者和医科生入会或旁听。

方言会参与者不少是讲演会圈子的活跃分子,同时也有参加华语和英语讲演会。蔡胜杰(50来岁,企业咨询顾问)是国际讲演会新加坡区域的教育培训总监,参与过三个方言会的创立。他如今是白桥闽南语讲演会会长和白桥粤语讲演会会员。这两个讲演会皆设在白桥民众俱乐部。

对福建籍贯的蔡胜杰来说,推动方言讲演是出于一种对方言的情怀。“我们以国际讲演会为平台推广华语讲演活动已有一段时日,觉得成立方言讲演会,感觉会很亲切。发扬传统文化和学习华语没有抵触。本地以英语挂帅,我们这代人,方言还不错,我们不去做,下一代人对方言就会更冷感。”

方言讲演会每次例会有即席演讲、备稿演讲及评论三大环节。现场还有计时员、语言评论员,及赘语计算员,负责“捉”演说者发出的多余语气词。

蔡胜杰强调,参加讲演会不必是演讲高手。“我们在观摩实践中学习,互相纠正发音不准或掺杂式用语,相聚一起总是笑声不绝。”

白桥粤语讲演会会长陈鸣骢(57岁,物流主管)是广东人,从小讲粤语,但多年来工作上更常使用英语和华语。他在粤语会成立不久后就入会,想让自己的粤语更上一层楼。

他说:“方言少用会‘生锈’,想要让方言进步,演讲比上课更有效。除了锻炼口才,演讲能培养一个人组织想法的能力。如今,无论是家族里有白事时当司仪、教会里上台做见证,或辅导年长教友,我都能更顺畅地以粤语表达。”

移居本地10多年的谢芳(41岁)是一名在香港长大的上海人,粤语是她的母语之一。她想找机会让孩子学讲粤语,于是在去年上网搜索,得知有个白桥粤语讲演会后,便加入成为会员。

她原以为粤语讲演会就是一群人在聊天,但看到会员按各自的进度,根据国际讲演会课程要求,准备不同主题的讲演,那份学习热忱令她感动。

谢芳是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她说:“我本来在想,我需要用粤语演讲吗?好像不需要。但练习下来发现,从讲演会学到的沟通技巧,也能应用在工作上。”

“身为研究员,我得以生动的方式呈献报告。有关声调、肢体语言和语速,以及清楚表述等技巧,不管用在哪一种语言都是一样的。粤语是我的母语,但参加例会,观察其他会员的演讲和评论,听到一些优美的表达方式,我也温故知新。”

线上讲演会让年轻人演练壮胆

对少说方言的年轻人而言,在众人面前以方言演讲压力不小。部分方言讲演会因此有意继续办线上例会,让有兴趣的年轻人在线上演练“壮胆”后,再参加实体例会。

华文补习教师林维彬(34岁)是潮州人。他也是义顺东华语讲演会创会会长,向来关注本地讲演会动向,并对方言讲演会很好奇。

鉴于疫情,方言讲演会过去几个月的例会搬到线上举行,而林维彬就借机观摩了闽南语和潮语讲演会。

华文稿译成潮语是挑战

目前还在考虑是否要加入潮语会的他说:“语言门槛是一个问题。我从小和长辈讲的潮语,比较生活化。即席演讲,我不太担心,但要把华文稿译成潮语,我就有点却步。我暂时会继续做客观摩。会上的氛围让我感到亲切。幼时和祖父母的记忆,以及一些潮语俗语的用法,再次于我脑海浮现。”

同为潮州人的刘展鹏(32岁,英文和美术补习教师)则于去年先后加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华语讲演会和醉花林潮语讲演会。

虽平时在家会说潮语,但刚开始以潮语演讲时,他也总是“吞吞吐吐”,掺杂不少华语和英语词汇,经一番努力后才有进步。

刘展鹏受访时说:“为掌握潮语,我上网学看潮州戏曲,过程中加深了对潮州文化的了解。潮语进步后,对我参加总商会活动有帮助,那里有不少潮州人,大家以潮语沟通更亲切。年轻人少接触方言,要以方言演讲确实不易,但只要有兴趣,不妨尝试。方言讲演会里每个人都很友善,会互相帮忙,年轻人不必有太大压力。”

醉花林潮语讲演会会长林兰卿(67岁)坦言,愿意参加方言讲演会的年轻人不多,该会下来有意同会馆合作联办活动,吸引会馆青年团成员加入讲演会。“本地缺乏讲方言的环境,但我保持乐观。就好像‘拯救海星’的励志故事,能鼓励多一个年轻人对方言产生兴趣,就算一个。”

白桥粤语讲演会则会继续开办粤语班,并鼓励学员参加讲演会。会长陈鸣骢说,即使疫情后可恢复实体例会,他们仍会同时保留线上例会。“有些不敢在众人面前演讲的人,或许能在线上备稿演讲或即席演讲,由资深讲员纠正发音,培养了信心,再参加实体例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