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领导须与国人合拟契约 容纳日益多元观点

字体大小:

新一代领导者和国人得重新建立关系和联系,拟定属于他们的契约,找到新时代的合作方式和平衡点。

我国政府在冠病疫情笼罩下展开新任期,哈莉玛总统昨晚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时指出,在确保政府有效健全的同时,也须容纳日益多元的观点,在强化凝聚力的同时,打造一个具有更开放精神的社会。

她也说,全球和国内局势已有所改变,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状态。全球裂痕加深、中美竞争加剧,加上供应链被打乱,各国为了努力满足自身需求,引发了新一轮的保护主义浪潮,这对新加坡尤其具有挑战性。

“几十年来,新加坡在全球化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下蓬勃发展,但我们的外部环境已变得不那么友好和可预测。冠病已改变这一切,它揭示新的威胁,同时提供新机遇。”

就国内来看,新加坡正处历史拐点。新一代国人有新的理想期待,包括希望在国会听到更多元声音,以及看到更强有力的制衡力量。与此同时,新领导者也在接班中,准备带领我国向前迈进。

哈莉玛:有时留在原路径是最好前进方式

哈莉玛说,政府会继续因时制宜,并鼓励国人献策及参与。政府清楚知道没有任何方案是永远适用的,因此将聆听和客观地检视这些创新想法。

“有时,留在原有的路径仍然是前进的最好方式,我们必须说服新加坡人坚持下去。其他问题则须要采取新的方法,以及敢于走不同的路线。无论如何,我们都将尝试做对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最有利的事情。”

然而,哈莉玛也强调,尽管国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不变的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新加坡仍是个小红点。

“我们要生存和发展,就须在世界上脱颖而出。在应对变化时,我们须要比其他国家更有韧性、更灵活。我们必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并把别人能做的事做得更好。”

正如哈莉玛总统在发表政府施政方针演说时提到的,政府将继续发展政策,以顺应时代的演变。一些领域需要我们留在原有的路径,甚至付出加倍努力,其他方面则需要我们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方法。不变的是,政府将继续做对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最有利的事情。我们会在这旅程中与人民一起合作,群策群力。当我们集思广益,把好点子转化为行动,加强我们的共同使命感和身份认同感,我们的力量将大于各部分的总和。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