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应视多元文化为优势而不是对身份威胁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对我国社会结构造成压力,无论是职场竞争或私下相处,人们都应谨慎看待以维护社会凝聚力。针对引进外籍员工,受访部长和议员指出,新加坡是多元文化的大熔炉,国人应视之为优势,而不是对身份的威胁。

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昨晚在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远程观看哈莉玛总统发表政府施政方针。他在总统演说结束后受访时指出,国人的身份认同是演说核心内容之一。

“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即外头有不同的人才,不仅是新加坡人才,也有漂洋过海并愿意做出贡献的人才……这不该影响我国的多元种族基础,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核心身份,也是新加坡精神的精髓。”

孟理齐也指出,应继续向年轻人灌输作为多元文化大熔炉是我国优势的观点。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则强调,不能将社会凝聚力视为理所当然,疫情已对我国社会结构造成压力,因此须谨慎看待职场竞争或私下相处。“在危机中,我们更须团结起来,这也让我们更有相互支持和帮助的动力。”

孟理齐:应重新探索 “唯才是用”定义

两人也谈及唯才是用的精神。孟理齐说,他那一代人背景相同,大家都明白“唯才是用”意味着努力便可出头,但如今的年轻人反映,他们的父母起跑点不同,因此他们强烈地认为我国应重新探索“唯才是用”的定义。

孟理齐认为,唯才是用不应该只围绕优异的学业成绩,而是意识到新加坡拥有各式各样的人才,大家能够在社会扮演不同角色。

陈国明则指出,我国在冠病疫情暴发前,就一直在讨论如何提供更多升学途径,以便确保年轻人在不同领域取得成功,而不只是传统的工程或专业领域。他说,成功如今越来越不讲究单一途径,而是社会是否拥有不同才华和技能的人。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潘群勤受访时则认为,该党之所以对既有的唯才是用模式提出质疑,是因为发觉到社会经济条件较差的孩子,在学业成绩及其他方面均未挤进全国前20%。

她认为,我国可采用一些指标进行实测,确定来自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的孩子,是否获得平等的机会。

哈莉玛总统在政府施政方针演说中提到,我们如何评价新加坡社会,取决于全国上下如何照顾好弱势群体,这令我印象深刻。对我而言,这是很重要的。所谓患难见真情,我们只有在危机中,才会看到人们是如何互相照顾。我们要以更强大的姿态战胜这场危机,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照顾社会上处于劣势的群体。

——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