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链锁出口埋隐患珍珠大厦按指示拆除

珍珠大厦被指用铁链和锁头锁住一些出入口,引起安全隐患。不过,这些铁链和锁头如今已拆下。(李健玮摄)
珍珠大厦被指用铁链和锁头锁住一些出入口,引起安全隐患。不过,这些铁链和锁头如今已拆下。(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民防部队允许商场和业者配合防疫措施,放置可移除的障碍物来控制人流。若发生紧急情况,障碍物必须能迅速移走。珍珠大厦管理层发言人表示,上周接到通知后,已将锁头取下,并确保所有出口没上锁。

受冠病疫情影响,牛车水珍珠大厦为了实施人流管制,限制公众可进出的大厦出入口,用铁链和锁头将至少两个出入口的大门上锁,却引发火患隐患。民防部队曾发出通告,表示允许大厦和业者放置可拆除或移除的障碍物来控制人流,但不能将出入口处的门锁上。

用锁头锁出入口大门 五商场违反防火安全条例

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配合人流管控措施已成为国人生活作息的一部分。为提升追踪接触者的效率,政府规定,从5月12日起,工作场所、学校与教育机构、商场、商店和酒店等业者都必须使用SafeEntry扫码进入。此外,多数商场和大厦也暂时关闭一些出入口,以便更好地管控进出商场和大厦的人潮。

不过,关闭出入口的做法却引起了公众和业者对商场和大厦防火安全的担忧。

民防部队受询时透露,截至今年7月31日,当局进行了4425次的防火安全检查,包括113个商场,其中有五个商场因利用锁头锁着出入口的大门,违反了防火安全条例。

民防已向这些商场发出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或罚款,或两者兼施。这些商场也已经做出相关的调整。

民防发言人说,即使实施了与冠病相关的人流管控措施,所有大楼仍须遵守防火安全条例。

民防部队较早前便曾发通告给牛车水珍珠大厦的防火安全经理,指接获不少公众和大厦管理人员的反馈,表示对管理层锁上出入口大门一事担忧。鉴于目前的冠病疫情,民防部队允许大厦和业者在大厦周围放置一些如锥形筒或折叠式围栏等可拆除或移除的障碍物来控制人流。若发生紧急情况,这些障碍物一定要能迅速移走。

此外,障碍物附近也应该贴告示提醒公众,有需要时可将障碍物移除。大厦管理层也要确保做了安排,一旦发生紧急状况,有人会将这些障碍物迅速移走。

当局也提醒防火安全经理和商场业主绝对不能将出入口的大门上锁。否则,在发生紧急事件或火患时,会导致逃生困难,影响防火安全。

该大厦较早前被指用铁链和锁头将商场二楼和三楼两个出入口的玻璃门锁上。公众和业者纷纷表示担忧,若发生如火患等紧急事故,大家就会逃生无门。

《联合早报》记者前天走访珍珠大厦时发现,大厦二楼和三楼分别有四个出入口。其中,三楼被封的出入口是通往一个连接到附近商场的楼梯。

二楼和三楼的不少业者受访时表示,大厦管理层自今年5月以来,就用铁链和锁头,从外面将玻璃门锁上。

在大厦工作的一名林姓文员(39岁)受访时说,由于锁头都是锁在出入口的门外,若商场内发生突发状况,大家都不知该从哪里逃出。

她也说:“我们理解管理层是为了管控人流,才会将这些出入口都关闭,但这其实会影响防火安全。” 

大厦管理层发言人受询时表示,大厦上周接到民防部队的通知后,已将锁头取下,并确保所有的出口都没有上锁。有业者也向《联合早报》透露,民防部队上周四和周五也曾到大厦去视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