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7253起报案 总金额达8200万元 上半年诈骗案增近140%被骗金额翻倍

新加坡警察部队心理学专家卡罗琳·米斯指出,骗子会借助科技撒网寻找受害者,公众必须随时保持警惕。(涂健强摄)
新加坡警察部队心理学专家卡罗琳·米斯指出,骗子会借助科技撒网寻找受害者,公众必须随时保持警惕。(涂健强摄)

字体大小:

根据警方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犯罪数据,诈骗案仍是最受关注的罪案类型,其中最严重的四种诈骗案类型为电子商务骗局、社交媒体冒充骗局、贷款骗局和冒充银行钓鱼骗局,数量占所有骗局的七成。

国人在抗疫期间频密上网和网购,让骗子有更多机会下手,导致今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案的数量翻倍飙升。警方在上半年共接获7253起与10大诈骗种类有关的报案,比去年同期的3027起多出近140%,这些案件骗走的金额也从去年上半年的4160万元增加约一倍至8200万元。

根据警方昨天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犯罪数据,诈骗案依旧是最受关注的罪案类型,其中最严重的四种诈骗案类型为电子商务骗局、社交媒体冒充骗局、贷款骗局和冒充银行钓鱼骗局,数量占所有骗局的七成。

20200827_news_scam_Large.jpg

电子商务骗局和去年一样是最多案件的诈骗组别,案件数量从去年同期的1202起,增加约74%至2089起案件,涉及金额从100万元暴涨至540万元,其中有294起骗局涉及防疫物品如口罩、消毒液和温度计。

这些电子商务骗局主要发生在Carousell、虾皮(Shopee)、面簿、Lazada和Instagram平台,其中Carousell占了42.3%案件,骗局内容一般为电子产品、游戏设备和防疫所需品。

Carousell公司昨天发文告指出,该平台在今年的欺诈率已经有所减少,在1万宗交易中只有大约三宗交易涉及欺诈。

该公司发言人说:“2月份暴发冠病疫情时,我们发现诈骗活动有所增加,公司快速做出应对,在过去三个月把欺诈率压低至0.036%。”

社交媒体冒充骗局是增加最多案件的组别。去年同期只有83起案件,今年上半年却暴增至1175起案件,共骗走270万元,最大数额的单一个案骗走36万7000元。 

新加坡警察部队心理学专家卡罗琳·米斯(Carolyn Misir)受访时指出,诈骗集团的行骗手法和内容会与时并进,比如在冠病期间会使用与口罩或温度器有关的诈骗内容,也会进行更多与网购和社交媒体有关的骗局。

排除诈骗案 上半年罪案数量减约两成

她说:“如今科技发达,诈骗犯更容易在网络上寻找受害者,尤其在疫情期间,受害者在家中能更及时回复信息等,让诈骗犯有机可乘。”

她分析目前频频发生的社交媒体冒充骗局,骗子一般会假冒成受害者的熟人,借此让受害者放下戒心,然后利用礼物或奖赏等好处,诱惑受害者提供银行资料和一次性密码,公众上网时必须小心。

如果排除诈骗案件,今年上半年的犯罪问题其实有所改善,罪案数量减少约两成至1万零151起案件,当中包括伤人、非礼、破门行窃和偷窃等案件。

网络勒索案也是在上半年备受关注的犯罪种类,警方共接获81起报案,相比之下去年上半年只有25起。

上半年网络勒索案涉及逾19万元款项

一般上,网络勒索案的受害者与干案者相识,受害者被哄骗在镜头前做出不雅行为,结果被拍下视频或照片进行勒索。

今年上半年的网络勒索案涉及超过19万元款项,其中最大金额的单一案件涉及2万6000元,发生这些案件的最常见社交媒体平台为面簿、Tinder和MiChat。

卡罗琳·米斯提醒公众在使用网络和接到可疑电话时保持警惕,在提供任何资料前,必须先向第三方核实对方的身份,不要轻易分享银行密码和一次性密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