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略顾问康纳:亚洲经济最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率先复苏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虽打乱全球供应链,影响市场准入机会,这却能变相深化个别区域的内部贸易往来。国际战略顾问康纳认为,在此背景下,以中国为主力的亚洲经贸联系将更加紧密,再加上本区域各国积极纾困振兴经济,亚洲最有可能在未来一到两年内,成为全球率先从疫情危机中复苏的地区。

全球战略咨询公司FutureMap创办人兼执行合伙人康纳(Parag Khanna),昨天在一场线上讲座中,以“亚洲在后冠病世界中的领导力”为题发表演讲。活动由义安公司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RSIS)举办,也是我国巡回大使的RSIS执行副主席王景荣主持。

康纳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所亚洲与全球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康纳指出,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区域贸易协定如“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陆续成形,这显示国际贸易形势正告别全球化,迈向区域化。

如今,由于疫情打乱供应链,“区域内部更须要强化贸易往来以弥补减少的市场准入机会”。

康纳说:“亚洲国家从过去的经济危机吸取教训后,这回投入大量资源纾困,并成功振兴经济……如果说有哪个地区会在未来一两年内真正复苏并取得任何增长,那肯定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地区。”

正当全球多国因疫情陷入空前的经济衰退,中国7月中公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远超市场预期。

不过,康纳也指出,尽管亚洲在经济层面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这不意味亚洲各国之间可免于摩擦和冲突,但经济融合远大于争端,亚洲各国政府未来会以更务实的态度处理分歧。

“亚洲的领导力不该由特定国家主导,亚洲也不必成为一个超国家的集团。领导力不一定等于团结,欧洲的经验已证明这一点,亚洲不该重蹈覆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