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NRF五年计划 创造冠病后新机遇

我国具备良好的科学与科技能力,不仅成功培植出冠病病毒,也研发出可准确测出病毒的检测盒。本地研究、创新与企业群体着手展开的研究项目,日后也能更好地支持我国对抗冠病。(何炳耀摄)
我国具备良好的科学与科技能力,不仅成功培植出冠病病毒,也研发出可准确测出病毒的检测盒。本地研究、创新与企业群体着手展开的研究项目,日后也能更好地支持我国对抗冠病。(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国立研究基金会将通过研究、创新与企业五年发展计划,推动针对重点战略领域的基本和应用研究工作,以及提升先进制造业、保健及生物医学、可持续性和城市解决方案以及数码科技等方面的科学与科技能力。

政府在研究、创新与企业方面所投入的努力,不仅能在冠病后时代创造更多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机遇,也是促使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一大关键。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政府施政方针附录中,阐述国立研究基金会(NRF)之前取得的成绩,以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也是NRF主席的王瑞杰说,科学与科技在我国对抗冠病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国是全球第三个成功培植出冠病病毒的国家,另外也研发出可准确测出病毒的检测盒。

另外,本地研究、创新与企业(RIE)群体着手展开的200多个研究项目,将能更好地支持我国对抗冠病,也能加强我国日后对抗其他大流行病的应对能力。

王瑞杰也说,我国在RIE方面所投入的努力,也将确保我国日后能应付其他国家挑战,并为经济增长创造更多新机遇。

NRF下来会通过RIE五年发展计划,推动针对重点战略领域的基本和应用研究工作,以及提升先进制造业、保健及生物医学、可持续性和城市解决方案以及数码科技等方面的科学与科技能力。

扩大创新平台助业界将研究成果转为商用

NRF也会扩大创新平台,协助业界将研究成果转为商业用途,确保这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学与科技方案,能为我国和全球增值。

除了推动经济增长,RIE计划也会更好地满足国家需求,并改善国人的生活品质。王瑞杰举例指出,NRF将同卫生部合作,加强预防性护理和数码化医疗等方面的研发能力,推动我国保健系统转型,提供负担得起的优质服务,确保国人能过上健康充实的生活。

与此同时,NRF会借助科学与科技,提升我国在可持续城市解决方案和低碳科技方面的能力,协助我国应对气候变化。

王瑞杰也提及培养科研人才的重要。他指出,我国科研人员和工程师的人口占比过去20年每年取得3.5%的复合增长率,可媲美其他小型的先进经济体。“NRF下来会继续投资人才,建立一支与国际社群有密切联系的科研人员和工程队伍。”

鼓励更多年轻国人从事与科学科技相关工作

NRF也会继续鼓励更多年轻国人从事与科学或科技相关的工作。该基金会将通过“新心相连”培训计划,提供在实验室、精深科技起步公司、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地的培训机会。“这些经验将能扩大RIE人才队伍,同时加强这个生态系统内的联系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