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未发现二度感染病例 但当局会密切留意主动追查

卫生部和国家传染病中心将密切留意在康复后又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冠病患者。(档案照片)
卫生部和国家传染病中心将密切留意在康复后又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冠病患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卫生部指出,本地目前没有已知的二度感染病例。已康复的冠病患者,之后如果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再次求医,当局会主动调查他们是否有二度感染的可能性。

本地目前没有出现二度感染冠病的病例,但卫生部和国家传染病中心将密切留意在康复后又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冠病患者。

香港日前出现全球首起二度感染病例,一名33岁男子在康复近四个月后再次染病。另有一名荷兰籍老人及一名比利时籍女子,之后相继传出二度感染。

卫生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本地目前没有已知的二度感染病例。当局将密切留意疫情局势,以及关注本地和全球关于二度感染的临床研究及证据。“已康复的冠病患者,之后如果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再次求医,我们会主动调查他们是否有二度感染的可能性。”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受访时说:“我们已知道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所探测到的患者体内的病毒,脱落的过程可能长达数月,但目前本地还没发现任何令人信服的二度感染病例。”

她补充说:“我们正与香港科研人员和其他国际伙伴进行沟通和学习。现阶段来看,我们对疫情的管理策略并没有改变。我们会继续保持警惕,留意是否出现二度感染的现象。”

新增77起 包括两社区病例

我国昨天新增77起冠病病例,当中有两起社区病例,均为新加坡公民。

其中一名31岁女子曾在本月17日到过怡东购物中心(Excelsior)的SLR Revolution相机店,并可能与早前确诊的61岁相机店男职员有过接触。

卫生部指出,到过该店的访客感染风险低,但为安全起见,卫生部将联系所有在本月15日至18日到过该店的人,为他们进行检测。当局也吁请在上述日期到过该店的访客密切留意健康情况,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求医。

另一起社区病例是一名13岁少年,他是因当局主动检测年满13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而被发现的,与其他病例暂无关联。

新增的五起境外输入病例都没出现症状。其中一人是持特别准证的54岁菲律宾籍海员,他所乘坐的船于本月8日从印度抵新,之后就在船上隔离,没有下船。该艘船之前已有15名船员和两名技术人员确诊。

其他四起输入型病例中,一人是持直系亲属证的中国籍男子,另三人从印度抵境,包括一名82岁本地老妇。他们抵新后已接获居家通知,并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

其余70起新病例都是住在宿舍的客工,当中有66人与早前确诊病患有过接触,并在隔离期间接受检测;另四人则是当局通过每两周一次定期检测宿舍客工,以及检测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而发现的。

确诊者曾到淡滨尼天地等

本地已连续三天没出现新增感染群。

确诊病患近期到过的地点增加两个,包括白沙伊莱雅购物中心的昇菘超市和623 F&B(8月19日早上7时45分至9时零5分),以及淡滨尼天地(8月22日下午3­时至3时45分)。

截至昨天中午,我国累计病例达5万6572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