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率较低公路或改成 巴士脚踏车专用道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公路交通量也减少,这为重新构想道路基础设施提供了机会,包括将一些使用率较低的公路改成巴士或脚踏车专用道,或提供行人专用空间。

交通部长王乙康指出,疫情期间更多人远程办公、错开工作时间,电子商务使用率也上升,这些都衍生出可持续的交通模式,交通部将探讨是否能维持这些模式的持久性。该部门也会按原定计划,将全岛脚踏车道从目前的460公里,最迟在2030年延长至1300公里。

公共交通方面,交通部过去五年显著提升地铁和巴士服务水平,其中全国地铁列车平均行驶超过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超过五分钟的延误事故,过去是每行驶13万公里就发生一起事故。

王乙康说,交通部会继续提升我国工程能力,并积极投资公交系统,确保该系统能维持可靠度和水平。下来几年也几乎每年会有新地铁站或地铁线启用,届时地铁网络将从目前约230公里延长至360公里。

王乙康说,扩大公交系统也意味着需要巨额成本,“但这是必要公共花费,我们会谨慎理财。”

他也说,交通部会尽量确保公共交通持续可靠及负担得起。

交通部也会改善公交系统,方便行动不便者更容易出行。“我们也会同公共交通理事会及国人合作打造关怀文化,让乘客能关怀或帮助其他行动不便的乘客。”

王乙康也透露,交通部目前也就新隆高铁项目与马来西亚进行协商。今年5月,马国要求展延该项目,我国也同意将项目延后七个月至12月31日才启动。王乙康说,新加坡依然相信,这个项目对新马两国是互惠互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