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请S准证外国员工前 企业须先在政府求职网站招本地人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杨莉明说,政府今年开始收紧S准证配额,也刚抬高S准证最低月薪要求,最新的招聘广告要求,同样旨在协助本地求职者找到工作。

为了确保本地中等技能者与外籍求职者公平竞争,从10月1日起,企业在考虑聘用S准证外籍员工之前,必须先在政府求职网站上打招聘广告,让本地员工有机会申请这些工作。

这项规定原本仅适用于适合持就业准证的外籍求职者申请的工作。就业准证一般发给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S准证则是发给具备中等技能的外籍员工。

广告须刊登至少28天

不仅如此,企业从10月1日起在MyCareersFuture.sg政府求职网站上的广告,须刊登至少28天,才能申请聘用持就业准证或S准证的外籍员工。它们原本只须刊登14天。

这是人力部昨天按公平考量框架宣布的两项新条例。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线上记者会说,政府今年开始收紧S准证配额,也刚抬高S准证最低月薪要求,最新的招聘广告要求,同样旨在协助本地求职者找到工作。

“这是为了让有兴趣的本地求职者知道有这些职位空缺,以便他们联系公司,让公司考虑聘请他们。”

杨莉明说,冠病疫情暴发后,就业机会在可预见的未来是稀缺的,国人自然会更担心外来竞争,这个现象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

根据公平考量框架,企业应该妥善记录选择某个求职者的理由。如果企业预先选定外籍求职者,不考虑同样能胜任的本地求职者,就会遭当局处置。

单是今年就有90个雇主因为违反公平考量框架规定,导致申请准证的特别待遇吊销。

人力部在昨天发布的文告中强调,企业应该认真看待如何公平雇用人员,不能因为年龄、性别或种族而不考虑本地求职者,让外籍求职者获得优先考量更不可取。

当局说,招聘过程中有任何差别待遇的企业,可申请的外籍员工准证都会减少,也可能被控上法庭。

若外籍员工都来自同一国 企业须检讨招聘做法

另一方面,当局接下来也会留意企业的就业准证与S准证外籍员工是否都来自同一个国家或地方,并与这些企业接洽,要它们检讨招聘做法。屡劝不改的企业将列入观察名单。

人力部向来会把歧视本地人的企业列入观察名单,密切留意它们的准证申请。自2016年以来,当局检查了1200多个雇主,有3200份就业准证申请遭当局拒绝或暂停,或由雇主取消。

同一期间,观察名单上的雇主聘请了4800多名新加坡籍PME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