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来为数千贫困者伸张正义 “传奇律师”伊莱雅士病逝

伊莱雅士是本地最早获得高级律师资格的人之一,也是刑事法律援助计划发起人,深受业内人士尊敬。(档案照片)
伊莱雅士是本地最早获得高级律师资格的人之一,也是刑事法律援助计划发起人,深受业内人士尊敬。(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伊莱雅士1997年成为我国第一批获得高级律师资格的12名律师之一。据悉,他近几年来一直被病魔缠身,最近病情急转直下,最终在前天病逝,享年83岁。他的遗体昨日下午4时在蔡厝港犹太坟场下葬。

35年前发起刑事法律援助计划,为数以千计的贫困者争取正义,被称为“律师界传奇”的犹太裔高级律师伊莱雅士前天傍晚6时病逝,享年83岁。

哈利·伊莱雅士(Harry Elias)是本地著名律师,创办的律师事务所也是业内佼佼者。

据悉,他近几年来一直被病魔缠身,最近病情急转直下,最终在前天病逝。他的遗体昨日下午4时在蔡厝港犹太坟场下葬。

伊莱雅士1960年到英国深造,1970年回到新加坡,1988年成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1997年更成为我国第一批获得高级律师资格的12名律师之一。

伊莱雅士也曾于1984年至1986年担任律师公会会长。

他得知有许多低收入者面对官司却无力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因此决定发起刑事法律援助计划(Clas)。这项计划由律师公会执行,35年来已为数以千计面临经济困难的国人提供法律援助。

该计划的首起案件便由伊莱雅士负责,他代表一名被控为孩子偷奶的母亲,最终成功为她洗脱嫌疑。

律师公会现任会长维贾延德兰(Gregory Vijayendran)说:“他留给律师公会最丰富的遗产,是他带给社会弱势群体的正义。无论时隔多久,他的名字都将与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Clas紧密相连。”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下午在面簿贴文缅怀,称伊莱雅士是“传奇律师”,他的离去也象征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两人相识超过36年,尽管经历各有不同,但一直保持联系。

尚穆根说:“我前几次见哈利时,他的健康已每况愈下,然而他去世的消息仍令人惊讶。这是个在我生命中留下印记的人,一个我将无法忘怀的人。他的离去是司法界的一大损失。”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也发文悼念。

英兰妮曾在得尊律师事务所(Drew & Napier)与伊莱雅士共事。当时他已是事务所的合伙人,英兰妮是他的助理。

她忆述:“他是个很善良的老板,但若我做错了什么,他也会直截了当地告诉我。”

伊莱雅士事务所(Harry Elias Partnership)的方应发律师受访时透露,他前天下午接获通知,赶到医院后,只来得及送伊莱雅士最后一程。

方应发说,他1995年加入律师事务所之前,就已听闻伊莱雅士是最出色的律师之一。

他说:“我们二人共事超过25年,伊莱雅士一直非常活跃,这几年虽然没有再接案子,但仍在事务所为其他律师提供咨询。他是一名好导师,更是我的挚友,是业界的楷模。”

同属伊莱雅士律师事务所的许廷芳律师追忆伊莱雅士时,则形容他是一名思路清晰,语言精准且不失幽默的律师。

他举例,一次伊莱雅士向证人提问,证人却以反问回复。他立即幽默地说:“你要不要站到我这里来?”以此提醒证人,在庭上提问应该是律师的职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