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机构合作推出防诈骗运动 教导公众如何识破骗局

“识破骗局,制止犯罪”运动将在全国各地张贴海报,让公众认识骗局的线索。(警方提供)
“识破骗局,制止犯罪”运动将在全国各地张贴海报,让公众认识骗局的线索。(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诈骗问题越来越严重,为提高公众的防诈骗意识,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与新加坡警察部队合作推行“识破骗局,制止犯罪”(Spot the signs. Stop the crimes.)运动,教导公众如何识破骗局。

《联合早报》昨天报道,警方在今年上半年接到的诈骗案报案数量增加140%,10种最常见骗局共骗走了8200万元,与去年上半年的4160万元相比增约一倍。

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主席沈结乐(Gerald Singham)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虽然上半年的诈骗案增加是因为公众在冠病抗疫期间更频密上网,不过这也显示公众对于诈骗还是缺乏防范意识。

他进一步解释,许多在现实生活中精明的人,在网上聊天或接到陌生人电话时却会跌入诈骗陷阱,其中的问题就出在“看不见”,所以少了警戒心。

20200828_news_scam2_Large.jpg
“识破骗局,制止犯罪”运动将在全国各地张贴海报,让公众认识骗局的线索。(警方提供)

沈结乐说:“我们在家里会买锁头锁门,看到陌生人在门外徘徊就会提高警惕,但到了网上当看不到人时,警戒心就会下降。”

为了让公众对网上骗子和诈骗电话等骗局提高警惕,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和警察部队昨天正式推出“识破骗局,制止犯罪”运动,教导公众遇上骗子时可以看穿蛛丝马迹,识破骗局。

这个防诈骗运动将通过分享真实诈骗个案,教大家看到各种诈骗行为的可疑线索。理事会与警方已经推出相关教育视频,来临几个月也会在全岛各处放置海报。

沈结乐举例,借贷短信、“好康头”优惠、有“+”的电话号码来电、网上美女要求购买储值卡、网上帅哥热烈追求等都是常见的骗局线索,一旦遇上就要提高警戒。

他说:“家里就算没人,小偷也可以破门行窃,但是诈骗案需要受害者自己提供资料才能成事,只要看到可疑处并识破骗局,随手盖掉电话、删除电邮就可以阻止骗局发生,所以防诈骗其实更简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