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全球首辆 民防打造专用车供前线人员降温恢复体力

字体大小:

民防部队人员不时在一些事故现场长时间作业,体温可能不知不觉就达到39.5摄氏度的危险水平。为此,民防全新打造的“救员表现专用车”,能按人员的体温把他们分配到车内三个不同设施,进行第一线治疗。

在大型火患现场或一些紧急事故中,前线人员可能面对体温上升的挑战。为了让前线人员能更迅速地调节温度,民防部队打造相信是全球首辆救员专用车,利用车内三大设施,能同时让37名前线人员降温及恢复体力。

民防部队人员不时在一些事故现场长时间作业,这对身体造成很大的负荷,其中体温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达到39.5摄氏度的危险水平。

为此,民防部队自2003年起就推出流动降温室,2013年改良后推出急救人员降温室,协助前线人员在进行长时间急救任务时轮流补充精力、恢复基本体力。

因降温室概念可行,当局自2016年开始搜集数据,进行更多研发,于去年落实相信是世界首创的“救员表现专用车”(Responder's Performance Vehicle,简称RPV)概念。

民防部队总医务官莎莉妮上校(医生)告诉《联合早报》:“这辆专车在紧急现场能为中暑虚脱的急救员提供治疗,以及帮助疲累的急救员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执行任务。”

负责该项目的林恩庆上尉说,在研发过程中,除了借助科技,也和不同伙伴如民防部队的战备军医合作。

他解释,专用车由一辆巴士改装,分为急速降温区、深层降温区,以及冷水浸泡三个区块。

急速降温区设在巴士两侧,一次能容纳28人,通过让前线人员在遮蔽环境下,坐上特制的降温椅,将双手浸泡在冰水内降温。这是让37.9摄氏度以下的人员使用。

深层降温区则是让37.9摄氏度以上的人员使用,一次最多八人可进入巴士内,坐上降温椅,双手浸泡在15摄氏度的水中,而车上的医护人员将观察他们的脉搏和温度等,确保他们无恙。

如果有人的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或已有中暑征状,则被送入可容纳一人的特制浴缸,在五摄氏度的冰水里进行冷水浸泡,再送往医院。

参与研发的民防部队战备军医郑显宗医生说,一个人若中暑,当务之急就是降低他的体温,避免其他器官受影响,因此冷水浸泡能立即为前线人员提供第一步的治疗。

林恩庆说,专用车只须10分钟就能出动,到现场后20分钟内便可操作。“之前的降温室是一个集装箱概念,会受到场地限制,专用车就不会。”

莎莉妮表示,民防部队目前只装备了一辆专用车,会探讨是否需要第二辆。“我们将依据接下来今年专用车的使用率,以及未来训练和行动的考量,探讨是否要装备第二辆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