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政府机关“端到端”服务提前达标 让国人提早享有线上办手续便利

当局将采纳年长者等弱势群体的反馈和意见。图为政府科技局推出的电子政府密码应用,让国人可通过生物识别等便利方式直接登录政府网站。(档案照片)
当局将采纳年长者等弱势群体的反馈和意见。图为政府科技局推出的电子政府密码应用,让国人可通过生物识别等便利方式直接登录政府网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

政府原定争取在2023年,确保所有政府服务提供至少一项端到端(end-to-end)电子选项。但随着冠病疫情加速我国数码化进程,许多政府机关如今已把这个目标提前,这意味国人或能更早享受相关便利,使用政府服务时不必亲自到现场,而能通过电子方式如电子签名等完成手续。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Group,简称SNDGG)的政府施政方针附录中,勾勒出我国下来的数码转型规划。隶属总理公署的SNDGG,是由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和政府科技局组成,负责全面推进我国的智慧国愿景。

维文指出,冠病危机不仅凸显数码化的重要性,也体现我国发展出雄厚数码工程设计能量的必要性,以有效因应疫情。例如,由政府科技局在短时间内开发的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以及“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都有助于当局迅速、准确地追踪冠病病例的接触者。“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机遇,利用科技加速政府、经济和社会的转型,让我们能够在后冠病世界中变得更强大。”

政府作为转型的领头羊,将成为数码化先锋。根据前年公布的数码政府蓝图,政府将争取在2023年,确保所有政府服务提供至少一项端到端(end-to-end)电子选项。端到端电子选项指的是,用户使用政府服务时不必亲自到现场,而是能通过电子方式完成手续,例如使用电子签名。

目前已有大约八成政府服务提供端到端电子选项。

维文说:“鉴于冠病疫情,许多政府机构已将这个时间表提前,国人和企业无须亲自跑一趟,就能以无纸化、无现金的方式与我们交易,既方便又安全。”

为推动企业数码化,政府也正与业界密切合作,建立可供公共部门和私人领域共用的一套全国数码基础设施、平台和标准。以电子支付为例,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迄今就已分别吸引240万和170万名用户,把个人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与银行户头挂钩。企业用户则有超过20万家。

数码化除了为生活带来便利,也将为我国经济注入活水。维文指出,预计在2020财年,政府颁发的资讯通信科技业合同价值,料增加三成以上,总额达35亿元。中小企业将能参与高达80%的采购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