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S感染倍增 当局正着手调查

在2019年发布的一项本地研究显示,ST283型GBS菌株广泛出现在东南亚多国的人类和淡水鱼里。(档案照片)
在2019年发布的一项本地研究显示,ST283型GBS菌株广泛出现在东南亚多国的人类和淡水鱼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卫生部7月从医院接获50起GBS感染病例报告,比今年较早时候平均每个月25起多出一倍。卫生部和新加坡食品局正在着手调查,本地医生也接到指示,如果接诊疑似严重GBS感染病例,就应该转介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我国B族链球菌(简称GBS)感染最近有增加趋势,卫生部和新加坡食品局正在着手调查;本地医生也接到指示,如果接诊疑似严重GBS感染病例,就应该转介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根据《联合早报》取得当局发出的通知副本,卫生部7月从医院接获50起GBS感染病例报告,比今年较早时候平均每个月25起多出一倍。

进一步化验结果也显示,其中18起病例属ST283型GBS,大部分病患在65岁以上,而且都是华族,其中大多已经康复,但一人因不相关的原因死亡。

2015年曾暴发GBS感染

本地2015年曾经暴发ST283型GBS感染,当时全国有超过160人因食用以淡水鱼制作的生鱼片后发烧与受侵入性感染入院,其中有人因此丧命,或需要截肢,当时的病患也大多是年长华族人士。

国人用来做生鱼片的包括松鱼、多曼鱼和生鱼。国家环境局是在2015年12月无限期禁止所有零售食肆售卖淡水鱼生鱼料理,业者只能采用深海鱼类制作生鱼片。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透露,受感染的病患初期会发烧和感到极度不适,症状非常接近骨痛热症,但后来脊椎或者体内大关节如膝盖和脚踝都有可能被病菌感染,“在血液或者受感染处的关节液中,就有可能发现病菌”。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则指出,ST283型GBS感染也有可能在健康人身上造成脑损伤,它与造成尿道发炎、婴儿感染或者糖尿病人足部感染的同类病菌不同。

他也说,医药界已针对ST283型GBS进行大量研究,“因此现在比起2015年来说,应对的准备更加充分”。

食物可能接触过生鱼

梁浩楠透露,他最近收治了三名GBS感染病患,“他们都很快确诊,然后通过静脉输入抗生素治疗,这能控制住感染。”

2015年暴发的感染主要由生鱼片造成,但梁浩楠最近收治的三名病例都没吃过生鱼片,但他们的食物可能接触过生鱼。

东北医疗集团全科医生张琪则说,他前两个月就发现肠胃感染病例比往常要来得多。“冠病阻断期间很多人在家里不出门,就尝试自己下厨烹煮,但他们可能因为经验不足,不注意食材卫生,所以感染风险增加。”

他提醒说,一些食材从巴刹买回家后需要冷藏,从冰箱中取出后也要记得洗手,食物也要彻底煮熟。

“感染能尽早诊断出来是最好的……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免疫力较差群体,以及出现严重症状如脱水的病患,都应该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