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措施解封后车租回扣逐步减少 乘客量虽增加 德士司机收入没起色

德士师傅反映搭客量虽慢慢回升,但收入没有明显提高,加上停车费和公路电子收费逐渐恢复,希望政府和业者能理解,不要急于收回所有回扣或增加成本。(庄耿闻摄)
德士师傅反映搭客量虽慢慢回升,但收入没有明显提高,加上停车费和公路电子收费逐渐恢复,希望政府和业者能理解,不要急于收回所有回扣或增加成本。(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上个月德士穿行的趟次恢复到接近病毒阻断措施前的水平,但受访德士司机反映,乘客量虽有增加,但还是无法抵消成本,尤其是车租回扣逐步减少,导致收入没起色。

随着经济活动逐步重启,更多人适应“新常态”,德士需求也开始回升,上个月德士穿行的趟次恢复到接近病毒阻断措施前的水平。不过,受访德士司机反映,乘客量虽有增加,但还是无法抵消成本,尤其是车租回扣逐步减少,导致收入没起色。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6月进入解封第一和第二阶段后,每天的平均德士趟次从5月的最低点——9万8000趟,回升到17万2000趟。7月每天的平均趟次再上升,达约22万4000趟,比4月阻断措施时的11万趟多了超过一倍,但仍低于1月疫情刚暴发时的31万9000趟。

陈姓德士司机(67岁)说,生意虽有一点起色,但少了旅客和中央商业区的乘客,“情况不能说好了很多”。

“阻断措施期间,我早上7时出车,开到中午,可能只载到两名乘客。下午5时到晚上9时,也是两三名乘客。现在乘客比较多,每天可以载到15人。但整天而言,过了晚上9时,路上就很静了。”

驾驶康福德高德士的他指出,今年四五月,他们免付租金。6月起开始还50%,7月增至60%,目前是70%。“乘客稍微多了点,但租金也在涨,扣完所有费用,这几个月的收入还是一样,一个月只赚1500元……我们担心下个月的租金再涨,到时,可能会有一些司机还车。”

SMRT德士司机叶文俊(60岁)也提到,目前路上的德士和私召车数量比乘客还多,导致车资收入不理想。“现在没有什么加成定价。几天前接到一名从榜鹅到新加坡中央医院的乘客,要是按表收费,车资应该介于20元至22元,但Grab的收费只是16元。除了价格偏低,我们还得付佣金,赚的真的不多。”

他说,每日车租原是116元,目前享有约30%的回扣。“要是租金继续涨,只好拉长工作时间,应付更高的成本。”

少了外国旅客 基本收入少四成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顾问洪鼎基说,少了外国旅客,司机的收入基本上就少了多达40%。少了夜间娱乐,司机收入进一步减少,尤其是值晚班的司机。

“德士师傅有反映搭客量慢慢回升,但收入没有明显提高,加上停车费和公路电子收费逐渐恢复,希望政府和业者能理解,不要急于收回所有回扣或增加成本,而是和德士师傅一起撑下去。”

但他也提到,不能说业者没协助,毕竟从阻断措施到现在,业者给予德士司机的回扣平均已有约50%,也提供了防疫用品如口罩和消毒剂等。

另外,市场出现裁员,料好些受影响的员工会考虑加入德士司机行列。洪鼎基提醒,德士业目前也面对挑战,加上新加入的不会享有目前德士司机得到的系列援助,因此希望这些求职者三思,以免吃了亏。

他鼓励求职者接受培训,加入更有长期保障的行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