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乐龄计划推出三个月 逾1.6万年长者 学会数码技能

过去几年朱秋菊(左)和丈夫黄学英(中)经常都会结伴一起上数码课程。昨天他们到德义民众俱乐部参加数码乐龄计划的课程,在模拟的超市环境中,学习怎么使用电子付款。(唐家鸿摄)
过去几年朱秋菊(左)和丈夫黄学英(中)经常都会结伴一起上数码课程。昨天他们到德义民众俱乐部参加数码乐龄计划的课程,在模拟的超市环境中,学习怎么使用电子付款。(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负责执行数码乐龄计划的媒发局说,应能如期在明年3月助10万名年长者学习数码技能。

数码乐龄计划推行三个月以来,已有超过1万6000名年长者通过计划掌握数码技能,其中800多名低收入年长者也获政府津贴,以低廉的价格购得智能手机和数据流量配套。

政府于今年5月底宣布推出数码乐龄计划(Seniors Go Digital),负责执行计划的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昨天说,至今有超过1万6000名年长者受益。该局和属下的新加坡数码转型办事处,应能如期在明年3月助10万名年长者学习数码技能。

过去几个月,数码大使通过一对一指导,以及在全岛30多个数码转型社区援助站开办小组课程,教导年长者怎么用智能手机上网与他人联系和使用各项政府电子服务。部分课程以主题的方式进行,像是电子付款和超市购物,让年长者学用与个别主题相关的应用。

现有的社区援助站多设在民众俱乐部内,不久后当局还会在图书馆另设25个站点。

此外,配合数码乐龄计划的执行,政府上个月推出乐龄手机上网津贴计划协助低收者添购电子设备。符合资格者能以20元购买基本款智能手机,再以每月5元的价格享有最少5GB数据流量。资媒局说,至今有超过800名年长者受惠。

15名年长者昨天完成了电子付款体验之旅,活动在德义民众俱乐部进行。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连同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到场了解参与者的学习情况。

易华仁受访时说,掌握数码技能不仅能获得经济方面的效益,也带来很多实际的好处。人们可以利用科技完成一些日常活动,还能跟亲友保持联络,避免他们感到被社会孤立或被排除在社交圈子外。

针对电子付款,他说:“在一些地方有些人还是会想要用现金,帮助年长者学会用电子付款不是为了完全取代现金交易,而是为他们提供更多选项。”

据上个月完成训练的100名年长者反馈,95%的参与者满意所获得的指导,约八成说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继续使用学到的数码知识。

参与电子付款体验之旅的张燕卿(62岁,销售员)告诉记者,她五六年前就开始用智能手机,不过只会一些基本的应用如WhatsApp、视讯通话和面簿。“现在网购那么普遍,出门购物又到处都看到可以扫描二维码付款,不懂就要学,不然就落后了。”

过去几年朱秋菊(74岁)和丈夫黄学英(86岁)经常都会结伴一起上数码课程,有时学过忘了就再报名。朱秋菊认为,之前上的课学生比较多,很难向老师提问,这次一对一和小组上课比较好,不会的就问到会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