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致社区二手烟剧增

这款张贴在组屋楼层吸烟热点的海报以婴儿卡通为主题,希望让烟客在吸烟前考虑到个人行为对邻居的影响,从而缓解社区二手烟问题。义顺集选区议员陈浍敏说,计划将试行三个月,视乎效果,再决定是否推广。(陈斌勤摄)
这款张贴在组屋楼层吸烟热点的海报以婴儿卡通为主题,希望让烟客在吸烟前考虑到个人行为对邻居的影响,从而缓解社区二手烟问题。义顺集选区议员陈浍敏说,计划将试行三个月,视乎效果,再决定是否推广。(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昨天与荷兰—武吉班让市镇理事会职员及基层领袖到全国“治烟先锋”义顺南取经。她有意在武吉知马区内设置类似樟宜机场或义顺南的特定吸烟区,打算先在金文泰4道的组屋区试行。

社区二手烟问题向来棘手,随着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有关居家吸烟的投诉有所增加。政府采取冠病病毒阻断措施以来,全国范围针对社区吸烟的投诉猛增四分之一。如何以合适手段保障居民健康,成为各区急须探讨的事项。

社区事务署过去平均每月收到关于社区吸烟的投诉不到2000宗,这一数字在今年5月和6月上升至2500宗以上,其中近一成直接针对居家吸烟问题。

目前烟客在组屋走廊、电梯、楼梯口或底层等公共场所吸烟属违法行为,但在组屋内吸烟并不违法,烟味在人口密集的组屋四散,给非吸烟者带来极大困扰。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昨天(8月29日)中午与荷兰—武吉班让市镇理事会职员及基层领袖到全国“治烟先锋”义顺南取经。她有意在武吉知马区内设置类似樟宜机场或义顺南的特定吸烟区,打算先在金文泰4道的组屋区试行。

“我会和几座反映有居家吸烟问题的组屋居民讨论,了解接受度。如果他们接受设立特定吸烟区,这至少是个渠道,鼓励烟客使用这些设施。”

她表示,阻断措施期间,基层领袖观察到居家吸烟情况明显加剧,然而许多居民为免与邻居正面冲突有伤和气,只在社区通讯群组或议员家访时才反映问题。她近来也试着采用柔性手段,给组屋烟客送上健康食品礼篮,并附信善意提醒有邻居投诉,鼓励居民戒烟。

沈颖说,邻里纠纷一般由第三方进行社区调解,或通过邻里纠纷仲裁庭解决。“我在看全国住宅区吸烟的投诉数据,也研究现有解决纠纷的方案……看这是否能作为解决棘手居家吸烟问题的渠道来推广。”

义顺南是全国最早实行特定吸烟区计划的邻里,总造价40多万元的50个特定吸烟区皆由企业认捐,旨在减少区内二手烟问题。据了解,一些热门特定吸烟区一天收集到200个到300个烟头。

负责义顺南事务的义顺集选区议员陈浍敏透露,吸烟投诉主要来自较新的组屋,育有孩子的年轻家庭更主动就二手烟问题发声。她三周前开始在收到吸烟投诉最多的五座组屋的电梯及个别楼层张贴附有婴儿卡通的禁烟海报,希望烟客注意吸烟对邻居带来的负面影响。

“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环境对每个人都造成很大压力,我个人更想在采取罚款等执法措施前,用道德劝说和温柔提醒的做法说服吸烟者……这是一个需要社区团结起来解决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