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齐望”包满满爱心献贫童

字体大小:

新大学生吴铮召集朋友发起“齐望”运动,为低收入家庭孩童设计活动,把相关的美术与科学等材料与文具送到孩童家中,希望帮助他们把时间过得更充实。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低收入家庭往往面对经济与生活困难,困在家的孩童更需要引导与辅助资源。

新加坡管理大学学生吴铮因此召集朋友发起“齐望”(HopeFull)运动,为低收入家庭孩童设计活动,把相关的美术与科学等材料与文具送到孩童家中,希望帮助他们充实地度过时间。

自4月发起的活动并没有随着阻断期结束而终止。齐望在这期间还找来更多社会服务机构与伙伴合作。有不同专长的义工加入行列后,团队跟着提升这套适合四岁至10岁孩童的活动包(Tinker Kit),每个月根据不同主题设计内容,把活动包派发给600多名孩童。

吴铮(25岁)也是我国高尔夫球国家队球员,她接下来更计划与国家队和相关体育机构协作,为弱势家庭的青年提供体育学习项目。

吴铮因参与志愿工作,有机会接触弱势家庭,明白他们面对的难处。疫情的来袭也间接促使她要把助人的想法付诸于行动。

她找来有绘图经验的朋友李为佳(25岁)、从事剧场工作的表姐陈玮(26岁),以及从事品牌促销工作的中学同学哈姿卡(25岁)成立齐望运动。这组年轻人希望利用各自专长,帮助资源较缺乏的孩童与青年。

吴铮受访时指出,他们刚开始时与圣文生德保修会(Society of St. Vincent de Paul)以及志愿组织Beautiful People合作,通过这些机构把第一批192个活动包送到受惠者家中。合作对象目前已扩大至六家机构,包括非营利机构New Life Stories、飞跃社区服务等。

团队在过程中也根据主题找有专长的义工和机构协助策划,希望每个月为孩童带来不同的“惊喜”。譬如,配合8月份的“奥运会”主题,团队设计一些同体育有关的活动,找来国家运动员书写明信片给孩童,激励他们。接下来,团队也将同新加坡科学馆和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合作为孩童设计活动。每个活动包有说明,方便家长引导孩子,并提供所需材料。

这组年轻人通过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的oscar@sg基金,获得资助来实现计划。他们在阻断期的局限下进行讨论,在约三个星期内完成策划与包装工作,与约10名义工把第一批活动包派发给受惠者。

成员之一李为佳负责活动包内容的设计与绘图,她曾创作儿童图书,也是社区艺术组织“盖世小英雄”(Superhero Me)义工,为特需孩童主办过美术工作坊。她受访时说:“担任义工与自己发起运动的体验很不一样,(发起运动)后端得执行的工作更多,但我从中学习不少,接触到更多社会服务机构,对社会课题有更深的体会。”

她根据孩童的年龄策划一些手工让他们进行,旨在以简易的方式列出步骤。她与组员也上网搜索合适的科学试验与活动,接下来希望推出更系统化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活动。

她庆幸后来有艺术家组织Band of Doodlers相助,分担团队设计方面的工作。齐望目前也在筹划把一些学习资源放在网上,方便有兴趣的公众参考。

看到更多志同道合者认识齐望并给予支持,团队觉得很暖心,很期待集聚更多方的力量,发挥更大的效应。

吴铮指出,疫情突显已存在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弱势孩童的处境。他们有的与多名家人住在租赁组屋,缺乏所需的学习配备,特别是在阻断期,这些问题更为明显。这些孩童欠缺的不仅是物质条件,也包括能扩大视野的机会。她与组员因此打算明年为弱势家庭的青年推出LifeLab计划,找国家队运动员提供指导,通过体育启发青年,协助他们建立自信。

吴铮说:“我觉得每个孩子应该有同等的机会享受运动,发挥他们的潜能,有些孩子课业表现不理想,但有其他方面的才华。我们希望借助彼此的圈子与资源,让弱势家庭的孩子有机会接触不同兴趣,激发他们对生活怀抱希望,这也是我们发起HopeFull的目的。”

有兴趣参与齐望活动的公众,可上网站www. wearehopefull.sg/get-involved了解。

80名女释囚孩子领取活动包

协助女释囚与孩子的非营利机构New Life Stories是其中一个与齐望合作的机构,共有80名孩童领取这些活动包。义工可利用所提供的学习辅助品与孩童互动。

New Life Stories创办人之一萨利玛指出,吴铮曾参与该机构一项友伴计划的义务工作,得知吴铮与朋友为孩童策划在家活动时,觉得这对她组织所帮助的家庭挺实用的。

New Life Stories的志愿友伴每周会到受惠者家中,为孩童讲故事,与他们互动。“不过,这些活动因疫情在3月暂停,我们得尽快地把一些活动转到线上,更得帮助没有电脑和网络设备的家庭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

那段期间义工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话与这些家庭保持联系,现在已恢复部分探访活动。义工如今也可以利用活动包的内容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孩童都会期待不同的学习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