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样本未测出GBS病菌 当局吁食用生鱼时须谨慎

字体大小:

尽管我国感染B族链球菌的病例最近增加,但本地生鱼样本中并没有测出ST283型B族链球菌,近期受感染者曾光顾的食肆也没有售卖即食生鱼料理,但由于早前病例曾食用淡水鱼生鱼片,当局劝请公众在食用即食生鱼时更为谨慎。

《联合早报》昨天(8月30日)报道我国B族链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简称GBS)感染最近有增加趋势,卫生部和新加坡食品局正在着手调查;本地医生也接到指示,如果接诊疑似严重GBS感染病例,就应该转介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今年7月感染病例50起 比上半年平均多一倍

根据卫生部和新加坡食品局昨天联合发表的文告,卫生部今年7月接获50起来自公共医院的GBS感染病例报告,这比上半年的平均每月25起多出一倍。

化验结果也显示,这50起病例中,有18起属第三型283序列类型(Sequence Type 283,简称ST283)GBS感染,超过了4月至6月的平均每月四起。多数病例在65岁以上,其中大多已康复出院,有一人死亡但与此无关。ST283型GBS是唯一一种造成食源性疾病的GBS菌株。

文告也透露,当局正着手到不同地点实地调查,以及了解病患吃过哪些食物,以确定感染源头。而由于早前病例曾食用淡水鱼生鱼片,当局劝请公众在食用即食(ready-to-eat)生鱼时更为谨慎,并且了解其中风险。

食品局去年5月至今年8月对本地生鱼样本做例常抽样测试,并没有测出ST283型GBS。当局到病患曾光顾的食肆进行稽查,也未发现食肆售卖即食生鱼料理。

食品局已提醒零售食肆禁止售卖淡水鱼生鱼料理,这项停售令自2015年开始实行,当时我国有超过160人因食用淡水鱼生鱼片而感染ST283型GBS,其中有人因此丧命或须截肢。

当局也提醒食肆确保卫生及妥善处理生鱼,在运送和冷藏生鱼时,温度须保持在摄氏5度以下;生鱼与其他食材也应分开处理,避免交叉感染。

卫生部已指示医生保持警惕,若接诊疑似GBS侵入性感染病例,应立即通报。

GBS是人体肠道和尿道中的常见病菌,一般不会引起疾病,但偶尔可能导致皮肤、关节、心脏和大脑出现侵入性感染。孕妇分娩时也可能把病菌传给婴儿,但多数感染都可用抗生素治疗。

为安全起见,高危群体如幼童、孕妇、年长者及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避免食用生食。彻底煮熟食物、在处理食物前清洗双手和厨房用具、使用不同刀子和砧板处理生食和熟食,也可降低感染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