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心脏中心研究:“糖尿病瘦子”患糖尿病风险高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心衰计划主任沈庆龙助理教授(左)是雷金纳德的医生。雷金纳德体重62公斤,身体质量指数22.8,在健康范围内,但他还是属于亚洲“柠檬体型”的心衰病患。(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提供)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心衰计划主任沈庆龙助理教授(左)是雷金纳德的医生。雷金纳德体重62公斤,身体质量指数22.8,在健康范围内,但他还是属于亚洲“柠檬体型”的心衰病患。(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的研究员发现,四肢细但腰围粗的亚洲心衰患者,46%患有糖尿病,临床疗效也最不理想,住院与死亡率和其他心衰病患相比,在一年内高出79%。

他们也被称为“糖尿病瘦子”(lean diabetic),算是“柠檬型”身材,身体质量指数(BMI)虽然较低,但腰围脂肪高。他们的生活素质差,患有糖尿病的风险高,是亚洲独有的心衰病表型(phenotype)。这类表型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较为普遍,35.4%是女性。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婵查医生(Chanchal Chandramouli)上星期五在记者会上透露,大多关于糖尿病与心脏疾病的研究是针对西方人做的。

“不同种族的人脂肪分布不同。亚洲人的脂肪大多在腹部和内脏周围,影响到身体机能。”

研究团因此分析了亚洲心脏衰竭登记局的数据,从约7000名来自11个亚洲的46所医疗中心的病患记录发现,亚洲心衰病患比欧洲和美国病患更年轻,有糖尿病的比率也是西方病患的三倍。

退休人士雷金纳德(Dharma­­nayagam Sassoon Reginald,68岁)约2005年患上糖尿病。于2017年,他不时感到气喘和胸口疼痛,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因冠状动脉疾病,心脏功能降至35%,心脏衰歇概率极高。

雷金纳德说:“我的身体质量指数在健康范围,每周步行三次,一次约30分钟,生活还蛮活跃。”

招募糖尿病患者研究心脏病高风险群

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研究团队在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高级顾问医生兼女性心脏健康主任蓝淑彬教授的带领下,展开名为亚洲糖尿病转归预防试验(Asian Diabetes Outcomes Prevention Trial,简称ADOPT),招募还未患上心血管病的糖尿病患者,旨在找出心脏疾病的高风险群。

通过验血检测生物标志物(biomarker),研究团队希望能识别出患上心脏疾病概率较高的糖尿病患者,为病患做更针对性的治疗,预防心衰。

他们日前在樟宜综合医院招到首名愿意接受临床试验的糖尿病患者,也将在两年内持续观察病患。

研究团打算在六个亚洲的30所中心进行研究,希望在四年内招募2400名糖尿病患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