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延续传统习俗 厦门公会线上线下博饼庆中秋

博饼是厦门人庆中秋时的红火游戏。新加坡厦门公会总务黄碧梅(左起)、副会长兼博饼活动筹委会主席陈兴庭、会长汪家裕、会务顾问林璒利和财政叶金英,示范掷骰子“博一把”。(特约蔡家增摄)
博饼是厦门人庆中秋时的红火游戏。新加坡厦门公会总务黄碧梅(左起)、副会长兼博饼活动筹委会主席陈兴庭、会长汪家裕、会务顾问林璒利和财政叶金英,示范掷骰子“博一把”。(特约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由于受疫情影响,厦门公会调整第13届千人博饼活动,让大家在线上线下博饼。由协办单位各自主办中秋博饼活动,选出状元代表,然后在9月26日办“状元王中王”大比拼。

新加坡厦门公会12年前把厦门人爱玩的中秋博饼游戏引进新加坡,发展成“国民融合、千人博饼”中秋晚会,每年吸引上千人参与,成为本地中秋节最热闹的一道风景。

今年的第13届千人博饼活动遇上冠病疫情肆虐,大型聚会一概取消,但厦门公会不愿让这传统习俗被疫情打断,想出变通办法,让大家分别在线上线下博饼,先由协办单位各自主办中秋博饼活动,选出状元代表,最后在9月26日来一场“状元王中王”大比拼。

活动可促进种族和谐并助新移民融入社会

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70岁)说,活动宗旨有三,首先是传承闽南人庆中秋的传统习俗,其次是借着中秋聚会和游戏促进种族和谐。他们过去办博饼活动时,都会邀请一些异族同胞前来同欢共乐。第三个目的是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为此,厦门公会每年都会邀请新移民团体一起协办活动。

今年参与的新移民组织有新加坡天府会、新加坡天津会、新加坡江苏会、九龙会和新加坡晋商商会,另外,人民协会、新加坡汪氏总会、新加坡同安会馆与禾山公会也参与协办。

厦门公会副会长、也是第13届千人博饼活动筹委会主席陈兴庭(69岁)说,今年不可能办千人宴,但他们还是希望能吸引上千人在线上线下一起博饼,增添中秋热闹气氛。活动由厦门公会和九个协办单位先在各自的线上平台举行博饼游戏,每个单位可组织20个小组,每组由五人或一个家庭单位组成。参加者先在线上一起玩,从中,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将各推选出一名状元。

这10名状元出炉后,将在9月26日傍晚6时参加“状元王中王”大决赛,奖金是一对往返厦门的机票。厦门公会计划在公会会所博出状元王中王,至于出席人数,将按照政府允许的人数来安排。

厦门人中秋博饼游戏 据说与郑成功有关

陈兴庭说,厦门公会已从中国厦门订购了800套会饼,到时每个协办单位会分得20套,让他们组织第一轮线上博饼比赛,此外,公会今年也会赠送属下会员各一套会饼。厦门公会目前有400多名会员。

厦门人的中秋博饼游戏,据说与明末清初的中国民族英雄郑成功有关。郑成功屯兵厦门时,为排解士兵佳节思亲的愁绪,允许军中从农历八月十三至十八,按单双日轮流赏月博饼。

这种把传统掷骰子与古代科举制度相结合的游戏,后来在厦门民间广泛传开来。游戏根据掷出的点数,决定掷者是否“中举”,以及中的是秀才、举人、进士、探花、榜眼或状元,赢取大小不一的月饼,当中最大的是状元饼。

相传自唐代以来便有名为彩选、彩戏或叶子戏的博戏,以掷骰子来决定升官或贬降,骰子落在局子上的数字叫“中彩”,五代南唐国主李煜的妻子大周后便是这类博戏的高手。

厦门的博状元饼,早期通常是兄弟姐妹合资买一二会月饼来玩。所谓一会月饼,是由32个一秀、16个二举、八个四进、四个三红、两个对堂(榜眼、探花)和一个大状元饼组成。现在一到农历八月,厦门处处都能听到掷骰子的声音,从社区、商店到住家,到处能“博一把”。

厦门公会会务顾问林璒利(70岁)说,公会把这种博饼习俗引进我国后,起初只是公会会员自己玩一玩,博一博,2008年发展成“国民融合、千人博饼”中秋晚会,之后一年胜似一年,规模越来越大,办到第10届时出席人数超过2000人。

疫情期间,厦门公会的会务没有停顿,7月下旬成立了一个厦门美食小组,专门收集厦门菜单食谱;8月8日成立闽南语讲演会,吸引20多人报名;8月15日用Zoom主办线上健康讲座,由副会长杨新发医生谈《提高免疫力,对抗疫情》,吸引70名会员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