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称储备金拨500亿元与“一代人储蓄”差太远 政府指作者断章取义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早前指出,我国动用了一代人的储蓄来应对另一代人的危机,有网民声称这个说法有误,政府昨天针对这个指责发表声明,指对方断章取义。

王瑞杰上周在财政部的政府施政方针附录中提到,政府为了对抗疫情所动用到的国家储备金,相当于我国在过去20多年所累积的预算盈余。

他当时说道:“我们使用了一代人的储蓄来应对另一代人的危机,因此必须确保我国财政会在经济恢复后,再次步上稳定轨道。”

为了纾缓冠病疫情对企业与个人的冲击,政府之前推出四个总值近1000亿元的抗疫预算案,当中500多亿元来自国家储备金。

不过,网民杨然全于8月29日在面簿针对上述言论发表意见时,仅贴出王瑞杰说的其中一句话,即“我们使用了一代人的储蓄来应对另一代人的危机”,并写道:“从任何计算国民储蓄的合理方式来看,从储备金中拨出500多亿元,与一代人的储蓄总值相差甚远。”

“国民储蓄”与国家储备金不同

政府昨天针对这个指责作出声明,指杨然全没有贴出全文,对方所说的“国民储蓄”,也与王瑞杰所指的国家储备金不同。

声明指出,王瑞杰当时清楚说明他指的“一代人的储蓄”,其实是过去20多年的预算盈余。预算盈余指的是政府收入超过支出的部分,国家储蓄则包括政府无法动用的私人领域存款和家庭储蓄。

我国从1996年至2019年所累积的预算盈余总额为523亿元,政府为抗疫所动用的储备金则共计520亿元。声明强调,这些都是公开数据。

“施政方针附录的用意是要告知公众,动用的储备金同等于20多年的预算盈余,更重要的是要表述,长时间辛苦累积的资金会很快用完,提醒自己务必维持财务谨慎。”

杨然全昨天则说,他在发表贴文当天下午就修改内容,声明针对的是他的原文。“另外,这也不是贴文的重点,我当时想要表述的是,尽管500亿元是一笔大数目,但也不至于是一代人的政府储蓄,当中还包括储备金未花掉的部分实际收入和新加坡政府证券收益。这也还没把售地所得纳入计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