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确保不抑制弱势群体进步 社会安全网须加强应对经济劳动市场变革

字体大小:

副总理王瑞杰强调,政府虽承诺为弱势提供更多援助,社会安全网应以加强而不是削弱个人努力的方式来强化,安全网也不该成为抑制弱势群体进步的“枷锁”,使人们对政府产生依赖,将福利政策视为理所当然。

面对经济环境和劳动市场的重大变革,新加坡须相应调整和加强现有的社会安全网,使它能与时俱进,避免贫富不均和社会分裂。但副总理王瑞杰指出,即使政府对各种改善建议持开放态度,我国应防范看似无需成本,实则加重国家负担的解决方案,也要避免社会安全网成了妨碍个人进步的枷锁,对政府产生依赖。

王瑞杰也是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他昨天(8月31日)在国会里针对哈莉玛总统代表政府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讲话,阐明我国经济和社会政策须因应变局,与时俱进。

他说,随着经济变革的步伐加快,以及科技颠覆工作型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政府在制定经济和社会政策时,须综合考量两者之间的联动关系,因为“正当我国在不断发展经济战略,社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须要不断适应变化,确保每一个新加坡人都有继续向上的潜能,绝不让变化导致社会分化”。

我国的社会安全网因此必须与时俱进,这包括为从事“零工经济”的自雇人士提供更多支持,并为低薪员工和有意继续工作的年长者予以更多援助。

王瑞杰说:“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各界已提出各种想法,例如最低工资、全民基本收入和失业保险。政府会对所有建议持开放态度。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每种建议都有它的优点,也有它意想不到的后果。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取舍,并清楚什么适用于我们的情况和时空环境。”

他也提醒,国家财政收入增长正在趋缓,全球税收竞争则日益激烈,我国因此必须严防“无成本方案”(costless solutions),因为“最终有人会不得不以某种方式,为这些计划买单”。“我们要权衡利弊,如果我们想增加社会开支,就必须增加税收。否则这将意味着我们得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就像许多国家通过增加债务来应付开支那样。”根据规划,政府最迟会在2025年上调消费税。

今年大选期间,工人党在竞选纲领中曾提出多项主张,包括反对消费税调涨、支持制定最低工资制,以及推出冗员保险。身为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昨天指出,该党将“继续推动我们认为对新加坡有利的替代方案”。

虽然政府承诺为弱势提供更多援助,王瑞杰强调,社会安全网应以加强而不是削弱个人努力的方式来强化,安全网也不该成为抑制弱势群体进步的“枷锁”,使人们对政府产生依赖,将福利政策视为理所当然。相反的,一个设计良好的社会安全网不单要保护弱势,也得在人力和社会资本上持续投资,并为那些在逆境中跌倒的人,提供一臂之力。

王瑞杰说:“各位议员下来讨论如何为国人提供更多支持时,也要谨记如何以公平和可持续方式,来资助新的加强措施。这些措施不只要加强国人能求取成功,也要助他人取得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