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建议设国会特委会 探讨外籍员工与人口等敏感政策

字体大小:

国会特选委员会是讨论外籍员工和人口等敏感政策的一个“安全阀”,国会可应用这个平台来促进积极对话,从而对政策和司法产生直接影响。

国会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昨天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时,以政治的变与不变为主题,阐明工人党在新会期中的立场与主张。

他重申工人党对信息公开与设立更多国会特选委员会的诉求,也聚焦近期备受议论的课题,即一些企业在雇佣过程中给予新加坡人和外籍员工的差别对待,呼吁调整引进外籍员工政策。

他认为,人力部必须严惩屡次违反公平雇佣原则和歧视本地员工的雇主,并公开这些雇主的身份。

他也指出,正因新加坡依靠外籍员工推动经济引擎,政府更应关注认为自己被外来竞争边缘化的新加坡员工,快速地回应这敏感议题并提供信息。

“否则信息的真空出现,将让充斥着恶毒言语的言论进一步发酵,这必须及时遏制。”

最近,人力部公布公平考量框架下另有47个雇主因在招聘时歧视新加坡人,被列入黑名单。其中,有30个来自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行业的雇主,都聘请大量同一国籍的人填补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PMET)岗位,备受关注。就有一家财富管理公司的PMET员工,近四分之三来自同一个国家。

毕丹星:制定反歧视 严惩不公平雇佣企业

毕丹星指出,看到这些个案,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问题必然是:人力部为何之前允许这些公司为所欲为?但他也坦承,这是复杂的课题,一些企业在为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时或许提出了合理的诉求和证明;更关键的问题是,在这课题上,信息严重不足,引发揣测,政府因此应努力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他说:“例如,设立国会特选委员会将有助探讨劳动队伍的局限,探讨我国经济的需求、新加坡员工面对的竞争,以及雇主面对的难题。”

毕丹星也建议制定反歧视法,严惩不公平雇佣的企业,并要求就业准证与S准证申请者进行学历测试。

整体而言,工人党认为国会应针对更多项议题成立特选委员会,以加强问责。尤其在假信息充斥的时代,毕丹星认为政府应善用这个国会机制,为特定部门设立这类委员会,以便为公共舆论设定正确基调。

不过,工人党也认为一些国家政策的基石不应有变,当中包括多元种族主义、我国在国防与外交上秉持的原则,以及对贪污零容忍。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昨天回应毕丹星言论并解释说,一些黑名单企业雇用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比率偏高,但这些外籍员工资格和薪水都符合申请就业准证的条件。“无论如何,我们不允许这些企业肆意歧视本地人才。人力部将加强监督与执法,也要求驻本地的企业更努力地加强劳动队伍中的新加坡人核心。”

在许多国家,如今若不获足够的公共资金,连主流媒体也无法控制舆论。最近《时事》杂志(Current Affairs)就打出一个赤裸裸的标题:真相在收费墙后面,假信息却全免费。这恰恰形容了主流媒体在社交媒体时代的其中一个困境。国会若成立特选委员会,能定期讨论最敏感与艰难的新加坡课题,就可在为舆论设定基调与支持真相方面,扮演更大的角色。

——国会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