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议员:建立国人为核心劳动队伍

字体大小:

多名议员呼吁政府加大力度,推动企业积极建立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

胡美霞:采纳新加坡人为先雇佣框架

胡美霞(西海岸集选区)在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建议,与医疗、住屋政策等相同,政府也应采纳以“新加坡人为先”的政策加强雇佣框架,单是“公平考量”并不足够。

她提出改进雇佣框架的几个要点,包括针对不同领域实行不同就业准证比率;按领域定不同门槛与薪金要求,减少雇主对外籍员工的依赖。此外,确保本地员工获得栽培,能从外籍人士身上学习相关技能。在特定领域,应要求雇主制定本地员工的栽培计划,就业准证的申请可取决于公司的栽培工作是否完善。聘用较多外籍人士的领域,公司应达到栽培本地员工的要求,外籍员工的工作证件才能更新。高层也须为聘请外籍专才负责,申明公司已做到对栽培本地员工的安排。做出不属实申明的雇主应被制裁。

她说:“只有当新加坡人相信我国的制度照顾他们的利益,他们对外国人的负面情绪才有望缓解……当他们觉得能从外籍同事那里学习技能与专业知识,他们才会更愿意接受外籍专才。”

洪维能:建立全国人力资源理事会

洪维能(西海岸集选区)则建议政府设立全国人力资源理事会,定期与私人企业的人事部主管交流,以更有效地在每个主要领域,建立一个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团队。

他说:“我们要向每个在新加坡的主要外国企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每家公司必须公平地对待本地员工,给予他们提升的机会。当人力资源理事会发现某些大企业,连人事部主管都不是新加坡人的时候,就应该做出适当指导。

理事会也可定期发布本地主要领域的平均外国员工数据,包括高管的数据。如果某个私企发现他的外国员工人数和整个行业的平均不成对比,就会间接感受到一些压力,从而做出调整。”

此外,理事会也可以鼓励企业互相分享最佳实践方案,并提出指导原则,推动刚加入新加坡的外企建立一个以国人为核心的团队。

郭献川:留意企业工作队伍多元性

郭献川(哥本峇鲁)也反映,许多国际企业在中高层职位仍未栽培以国人为核心的队伍,许多人担心在疫情之下,下来的情况会更糟。国际企业是否真的积极聘用或栽培本地人为高层值得关注。

他建议政府留意企业工作队伍的多元性,强制那些有超过200名员工,以及就业准证持有者比率超过25%的公司,申报就业准证持有者的国籍与年薪层级。

他认为,一些高薪职位或需来自特定国家的专才,但除了这类特殊情况,企业应建立更强的新加坡核心团队,在这段艰难时期有必要揪出不负责任的雇主。

其他议员包括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颜添宝(宏茂桥集选区)等也反映国人面对竞争的担忧,发出应加强打造新加坡核心工作队伍的呼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