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龙:尽力协助成熟员工和年轻毕业生找饭碗

字体大小:

面对当前的经济困境,企业在招聘时应公平地考虑本地员工,力求巩固劳动队伍中的新加坡人核心。政府也将致力于帮助年轻毕业生及四五十岁的成熟员工掌握新技能,从而把握新机遇。

新上任的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昨天(8月31日)在国会初试啼声,针对政府施政方针发表讲话时,数次引用谚语描述企业及员工面对的困境。

在私企打拼多年的他提到冠病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时说:“创业难,守业更难。要改革企业更是难上难。”

除了培养年轻企业家的勇气和创新精神,陈诗龙向企业保证,政府将继续引进具备稀缺技能的人才,助企业吸引外资及保持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他也鼓励企业在招聘时公平地考虑本地求职者。他说:“唯才是用是我国社会的基本原则,我们要向世界证明这一点,反对雇主因国籍、年龄、性别或其他不相关因素而歧视员工。”

对于愿意调整期望和适应新环境的本地求职者,政府将与认真考虑聘请本地员工的企业合作,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

现年55岁的陈诗龙以“姜是越老越辣”来形容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成熟员工。他说,这些员工拥有的丰富经验和智慧是任何学历都无法替代的。

“他们大半生都在为经济作出贡献,当中多数仍愿意并且有能力继续贡献多年。然而在冠病来袭前,许多人已开始担心饭碗不保,以及无法适应科技对工作带来的挑战。”

陈诗龙补充,在劳动力市场疲弱的情况下,这些成熟员工还得担心跟年轻一辈或外籍员工争夺有限的工作机会。

他鼓励中途转业者通过“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提升技能,以争取更优质的工作机会。

另有居民向陈诗龙反馈,指刚毕业的孩子担心找不到工作,恐会影响他们的志向和职业发展。对此,陈诗龙说,政府将通过“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助年轻人培养专业技能及建立人脉,让他们满心憧憬踏入职场。

“我向年轻国人保证,虽然你们的起步艰难,但我会竭尽所能,确保你们这一代能蓬勃发展及发挥潜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