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投入2000万元 助建筑企业采用先进数码解决方案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促使建筑业加快转型步伐,政府将投入2000万元资助建筑企业采用配合安全复工标准的先进数码解决方案,保障工地和工人的安全,也将作业流程数码化以减少对人手的依赖。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昨天下午在2020年国际建筑环境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宣布上述针对建筑业开展的先进数码解决方案计划(Advanced Digital Solutions scheme)。

在这项由建设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支持的计划下,建筑业者可获资助采纳人脸识别系统、可穿戴蓝牙设备和人工智能相机等数码解决方案,加强工地防疫安全。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透过这项计划抵销多达八成相关经费,每个项目最多可获2万元。

建设局文告指出,这些数码方案在工地启用后,可连接至该局新推出的BuildSG冠病安全管控平台(BuildSG-COVIDSafe platform),协助企业遵守安全管理措施。该平台也会提示异常情况,便于及早介入处理。

本地建筑环境业遭疫情猛烈冲击,一些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本届在线上举行的国际建筑环境周以借助创新越战越勇为主题,展示建筑环境业从疫情中以更强劲姿态回弹的共同决心。

李智陞指出,本地建筑业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年率化环比萎缩幅度达97.1%,业者面对的严峻问题包括停工、供应链受阻和资金周转不灵等。

逾九成建筑工程8月中已获准复工

尽管面临诸多复工挑战,我国至今取得良好进展,逾九成建筑工程已于8月中或之前获准复工。

不过,李智陞说,建筑业仍未“脱离险境”,若有不慎疫情或会卷土重来。

“这期间会迎来高低起伏,有进步也有挫折。我们须保持警惕,继续确保遵守复工要求,而数码化有助于做到这点。”

为了继续改善作业流程,政府也携手业界伙伴开发出建筑生产力及质量规格智能平台(iNPQS),针对建筑项目的各类规格提供标准模板,方便建筑业者进行项目设计时可直接在此基础上沿用和调整,省下更多时间也减少出错空间。

业者可从今年11月起使用这个云端平台。参与开发平台的业界伙伴包括新加坡建筑师学会、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和新加坡咨询工程师协会等。

此外,为协助设施管理业达成数码和科技转型,建设局发起智能设施管理挑战(Smart FM Challenge),鼓励业者和服务购买方合作在未来三年采用智能方案。目前已有逾50家公司承诺加入挑战。

李智陞说:“我们正面临这一代人最艰难的危机之一。无论在本地还是全球,建筑环境业须迈向一个我们并不熟悉且令人生畏的新常态。但只要我们决心向前,我相信我们能够找到克服眼前挑战的方法,甚至从中发掘新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