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收入补贴在疫情下仅解燃眉之急 议员吁政府对自雇人士加强援助

字体大小:

收入补贴等援助只能解决自雇人士和自由业者的燃眉之急,数名议员纷纷呼吁政府加强援助,长远地探讨如何更好保护这个群体。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朱倍庆(淡滨尼集选区)昨天在国会参加施政方针辩论时,指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简称SIRS)减缓他们的焦虑,但冠病所造成的冲击或导致他们继续陷入财务困难。

“自雇人士在工作和收入方面,一向缺乏保障,这次的疫情加深了这些问题,并且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加强对他们的保护。”

朱倍庆:政府应考虑立法取缔不公平合约条款

他指出,自雇人士目前无法组织工会来维护权益,因此他们和大型平台公司的议价能力存在巨大差距。另外,自由业者如果要处理服务合同条款是否公平的问题,他们也只能通过小额索偿或民事法庭进行。

“为此,我们应确定该如何定位他们:是合约工还是雇员?接下来,我们也应该清楚地划分平台公司的定位和责任。这样做才可确保这些行业和运行模式能继续发展与成长。”

他也提议,政府应考虑立法取缔不公平的合同条款,以保障自由业者的权益。

朱倍庆、吴顺喜(义顺集选区)和贝理安(阿裕尼集选区),也不约而同对补贴计划的申请事宜提出看法。朱倍庆指出,有些自雇人士虽然收入受影响,却因不符合条件没能获得补贴,而可能继续面临困难。他因此呼吁政府根据不同情况,加强对他们的援助。

吴顺喜则指出,当局并未在拒绝提供收入补贴的信件中注明理由,令一些申请者失望;以住屋类型作为申请条件,也可能会排除一些面临困难的申请者。另外,有申请者因过去没有申报收入而无法申请,吴顺喜认为当局与其拒绝他们的申请,还不如借此机会向他们提供指导。

贝理安说,申请者须经过繁琐程序,包括提交多张表格,负责人员甚至还会联系申请者亲属来确定他们是否获得家庭成员的援助,这令申请者十分尴尬,有的甚至撤回申请。他因此呼吁当局探讨如何改善申请条件和程序。

针对贝理安的发言,人力部长杨莉明提出质疑,询问外国是否有与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相似的项目,能在几个月内就帮助18万名自雇人士。她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局在两周内就设计出自动帮助10万名自雇人士的系统。职总随后也挺身而出,协助审查申请者的上诉。

她说:“当时我们正要进入病毒阻断措施阶段,要找人参与和设计系统、进行测试,并确保它能应付大量的上诉申请是非常困难的。但职总意识到,如果有上诉就代表着有需求,因此坚持不懈,并投入预算以外的人力,最终让额外的八万人能获得补贴。”

杨莉明强调,在讨论如何改进申请程序时,不能忽略职总的局限和贡献,她也率众议员在议事厅里向职总表达谢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