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新移民和就业准证数目 朝野短兵相接

字体大小:

国会里在野的其中两张新面孔——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以及工人党的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昨天先后与人力部长杨莉明短兵相接,就我国近年的年均新增公民与永久居民人数,以及S准证和就业准证发放数目减少的实际情况来回交锋。杨莉明促反对党在探问一组组本地人与外人或新移民的数据时,应先自问新加坡这小岛国能如何有效给国人带来足够和良好就业机会,及当中面对的实际局限。

杨莉明昨天在国会里发言阐明人力部将如何协助保障国人的就业机会时,提到我国从2014年到2019年间,担任白领工作的本地人年均增加3万5000名。梁文辉过后即提问,同时期的年均新移民和新永久居民人数是否为五万人,即每年新增两万名新移民,和三万名永久居民。

杨莉明回应时指,梁文辉似乎要以此数据隐射,新增的白领职位毫无意义,因为被新增的移民和永久居民人数对消了,她对此予以反驳。“我能接受和了解白领员工就业市场面临压力的观点……在新移民和永久居民中,有一部分还没加入劳动队伍,一部分也是本地公民的配偶,有家庭联系。我们难道要告诉他们,请不要工作,请不要加入我们的劳动队伍?我想这应该不是梁先生的本意。不过,这种对于划清界限的偏执,对我们作为一个社会而言,我想不是好事。”

工人党议员林志蔚接着询问,上述期间发出的S准证和就业准证数目虽大幅减少,但这是否因在那之前由外籍员工占据的白领岗位已趋多,所以近年发放的数目减少并不出奇。

杨莉明说,若能在不增加S准证和就业准证持有者的情况下继续助国人取得就业和薪金增长,这是当局乐见的局面。但实际情况是我国作为城市国家面临一些局限,因此应先想想在这些局限内什么是帮助国人和国家前进的最佳方式。

陈舜娘(东海岸集选区)过后也加入战局,反问林志蔚对于就业准证的管控有什么建议,并要求他表明是否主张停止发放S准证和就业准证,以及这么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林志蔚回应时说,他只不过是主张,减少发放准证不能只是一种减少本地白领工作被抢的生硬手段,政府也不应单看准证数目的起落来断定本地白领人士是否被取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