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行动党执政却投反对党 总理:“搭便车”行为不可取

字体大小:

本届大选,好些选民把选票投给反对党时,满以为人民行动党铁定会继续执政,因为他们相信其他国人会确保行动党继续拥有国会的多数优势。

但李显龙总理批评,这样的投票策略是“搭便车”(free-rider)的行为,不仅不合道义,更可能造成国家政权一夕变天,使稳定运行的社会和制度陷入动荡。

李总理昨天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就政党的选举策略和选民的投票行为提出观察。他指出,由于新一代国人的教育程度更高,与世界的联系更紧密,对自己也更有自信,他们的态度和志向因此发生了变化,包括希望在国会看到更多元和不同的声音,以及更有力的监督和制衡。

但李总理也发现,许多人在今年7月的大选中,把票投给反对党的同时,认为行动党会继续执政。

“事实上,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工人党就是以此作为竞选诉求,在明确表达不寻求组建政府的情况下,试图壮大反对党势力。”

工人党今年不仅保住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议席,还攻下新划设的盛港集选区,使其议员人数达到10名。

李总理昨天引述国务资政张志贤的竞选经历说,曾有选民问他,是不是真的可以票投反对党,因为政府会继续掌权,而落选的行动党候选人还会继续在选区服务,达到了鱼和熊掌兼得?在李总理看来,这是错误的投票思维。

毕丹星:投工人党选民是在表达许多国人实际感受

他解释说:“如果越来越多国人希望行动党组建政府,却为了多元和制衡把票投给反对党,我们还能继续吸引优秀的人才从政,维持部长和议员的质量吗?究竟要到什么程度,期许反对党壮大的选票,就会变成替换政府的选票?”

面对执政党的批评,身为工人党秘书长的反对党领袖毕丹星,在李总理演讲后紧接着反驳说,投工人党的选民绝对不是在“搭便车”,而是在表达许多新加坡人的实际感受:“我们希望国会里有反对党,国会必须要有反对党。”

毕丹星说,虽然宪法已透过非选区议员制保障国会的反对党名额,但“唯有当选的反对党议员,才能让政府更努力倾听民意,而这对人们来说是重要的”。

然而,李总理回应时说,非选区议员制确实奏效,否则反对党如工人党和新加坡前进党不会利用这个制度壮大实力。他指出,选民若认为政府有做不对的地方,只管把政府赶下台,但如果选民不忠于自己的真实想法,选择策略性投票,“这不符合道义,也不是为新加坡做对的事”。

“当你说我真的想要某个政党组建政府,但我会投票给另一个政党时……制度就会出问题。”他说:“选举不仅关乎市镇理事会,更是为国家选出政府。人们必须牢牢记住这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