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指数排名 我国列第八为亚太最佳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今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保持第八,依旧领先其他亚太经济体。

美国康纳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周三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报告显示,新加坡是亚太最具创新力经济体。韩国则首次挤进10大,排名第10。

跻身20强的亚太经济体包括香港(11)、中国(14)和日本(16)。

这项指数评估全球超过130个经济体,以创新投入(Innovation Input)和创新产出(Innovation Output)作为衡量指标。创新投入细分五大经济要素,即制度、人力资本与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和商业成熟度,创新产出则分为知识与技术产出和创意产出。

我国制度卓越 创新产出略逊色

报告指出,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名列世界前茅,尤其制度最为卓越,不过创新产出则稍微逊色,全球排名第15。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董事布吕诺朗万(Bruno Lanvin)说:“尽管新加坡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成绩存在落差,但仍排在前10名,代表整体表现非常稳定。”

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名次变化应以三至五年的长期时间来看。我国2016年至2020年期间都排在全球前10名,其中2018年表现最佳,排在第五名。

布吕诺朗万表示,新加坡若要往上走,除了要坚守对创新投入的高度承诺,也要致力于改善创意产出表现,两者对带来更多专利和商标都十分关键。

另外,本届榜上的前10名都属高收入国家,其中瑞士已连续10年稳坐冠军宝座,原因在于该国不仅交出高质量创新成果,申请专利数量和风险资本交易方面也取得进步,瑞典和美国则位居第二和第三。

随着中国、印度(48)、菲律宾(50)和越南(42)这些亚洲经济体的名次逐年攀升,反映创新核心区域正逐渐转移。

今年全球创新指数的主题是“谁为创新出资?”,冠病疫情拖垮全球经济,各地风险创投交易活动今年初也急剧放慢,使创新企业面临资金枯竭问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说:“即使我们当前都在全力应对冠病大流行对人类和经济的直接影响,但各国政府也须要确保援助方案是面向未来的,能在后冠病时代为个人、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带来创新和协作的新思路。”

报告说,冠病疫情也推动新兴和传统领域的创新,包括医药、教育、旅游和零售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