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圣辉:应从“传统指标”以外素质 评估一个人是否成功

字体大小:

要判断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应单凭他的学业成绩或就读的学校。曾在学习路上失足的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圣辉认为,社会在评估一个人时,应考虑“传统成功指标”以外的素质,这样社会才能更具包容性。而一个包容的社会,也该让身心障碍者有自在融入的机会。

冠病疫情带给我国三契机

陈圣辉昨天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着重于冠病疫情带给我国的三个契机:包容、保护和创造。他指出:“虽然疫情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给予我们换个方式做事的机会。”

他以上初院时留级的亲身经历说,他当时对前途感到茫然,步入社会后也曾因会考成绩不佳而面对挫折。

陈圣辉比较到公共和私人领域求职的经验说,好几年前他中途转业申请加入政府机构时被要求填写小六会考、O水准和A水准成绩,招聘者并不重视他其他方面的经验,到私人企业应聘时情况完全相反。

“失败伴随着后果,但我们不能也不应该把一个人与他过去的失败紧绑在一起,不让他有从失败中学习和创造未来的机会。”

谈到一个包容的社会,陈圣辉也吁请人们接纳有身心障碍者。这包括制定更具包容性的政策和社会常规,让精神病患者在利用相关资源时不会感到羞愧丢脸,而是觉得安心。至于体障者则应做得更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对于创造和保护的契机,他说,冠病疫情导致许多活动暂停,飞机的声音被小鸟的鸣声取代了,自然环境在人们居家期间得以修复,我国可借这个机会,在重整经济的同时,思考怎么为下一代保护他们的居住环境。

许多固有的领域受疫情冲击,影响了大家的消费习惯和工作方式。

蔡瑞隆:通往成功之路并非只有读书升学一途

陈圣辉认为,可趁现在为国家和人民创造机遇。继续强化新加坡在区域和国际上的地位,维持安全、稳定、清廉和开放,为国人创造提升技能和培训的机会,让他们能在国际舞台上竞争,争取新兴工作。

在争取成功的课题上,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文社青部政务次长蔡瑞隆同样认为,通往成功的路不只有读书升学这一条。

他指出,虽然现在有理工院及工教院应用学习教育检讨委员会,也有如“提升”工作小组(UPLIFT)和幼儿培育辅助计划(KidSTART)等计划,不过对于如何取得成功,社会的观念这些年来都没有太大改变。

他说,不同人拥有不同天赋,大家都应该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不是硬把所有人都套入社会规范中。人们该先改变想法,因为除了从事白领工作外尚有其他成功之路,而这或许可从尊敬蓝领工作开始做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