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框架为特需教师 扩展职业发展新渠道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上排,中)在线上教师节活动上,“颁发”杰出特殊教育教师奖,以及特需教育硕士奖学金给获奖的教师。(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上排,中)在线上教师节活动上,“颁发”杰出特殊教育教师奖,以及特需教育硕士奖学金给获奖的教师。(教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的职业发展框架列出教学或领导职位的发展路线。教师职位的层级分八个,意味薪金能根据不同阶段定期调整。技能培训框架则制定教师在不同阶段得掌握的技能。

不同社会服务机构的特需学校教师今后能根据职业发展与技能培训框架,获得更有规划的擢升与培训机会,往教学或领导职位发展。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昨天在一场为特需学校教师主办的线上教师节活动宣布推出“卓越之旅配套”,配套包括职业发展与技能培训这两个框架,目的是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

根据教育部2018年为检讨特需教育人力资源所做的一项调查,个别特需学校的职业发展标准不同。教师也反映应有更清楚的工作范围与职责。

本地有19所由社会服务机构开办的特需学校,聘有约1550名教师,超过七成教师参与调查。

孙雪玲指出,教育部上一次进行相同检讨是在2007年。过去至今,特需学校须指导的学生已有所增加,教育部接下来七年也计划设立多七所学校。“教师值得并需要一个职业框架,以及与更高工作要求相符的薪金结构。”

新的职业发展框架列出教学或领导职位的发展路线。教师可擢升为高级教师、主导教师,或往部门主任、学校领导等职位发展。教师职位的层级分八个,意味薪金能根据不同阶段定期调整。

技能培训框架则制定教师在不同阶段得掌握的技能。教育部也将定期检讨教师薪资,确保具有市场竞争力。

专业文凭课程后年起延长到12个月

另一方面,从2022年起,特需教育专业文凭课程将从为期九个月延长到12个月。新入行的教师受训前会先到学校教学六至12个月,吸取实际经验,教学期间会获得收入。教育部与全国福利理事会将为学校提供所需的资助落实这些计划。

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MINDS)属下陶纳园学校校长欧恩典受访时指出,特需学校都有各自的职业发展渠道,让有经验的教师指导其他同事,但为整个领域制定的框架可提高对教师的肯定。“特需教师需要很精专的技能,卓越之旅配套能为教师提供一个参考,让他们了解所需的技能,并以更好的职业规划渠道和薪酬来肯定教师的贡献。”

自闭症资源中心主席潘丽萍乐见教育部对特需学校与教师的重视。但她建议,各学校的起点不同,一些学校已有相当完善的教职职业规划,校方应可灵活地参考框架,根据学校需求做出调整,避免一刀切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