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线上讨论会助学生适应居家学习 小学教师获“飞跃教师奖”

育英中学地理以及社会知识教师黄丽蓉(左)和南侨小学英文教师蔡金贝获颁今年的“飞跃教师奖”。(林国明摄)
育英中学地理以及社会知识教师黄丽蓉(左)和南侨小学英文教师蔡金贝获颁今年的“飞跃教师奖”。(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南侨小学英文教师蔡金贝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在课后为班上几名难以专心的学生特设线上讨论会,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居家学习。

她是获颁今年“飞跃教师奖”的14名教师之一。

蔡金贝(42岁)拥有15年的教学经验,阻断措施期间,她与教师团队必须快速转换授课方式。运用网络平台或拍视频授课,并把课堂讨论活动带上网,这对于不精通数码平台的蔡金贝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她说,居家学习有别于在课堂上授课,与学生的距离突然变远了,少了直接的互动,而一些学生在居家学习时更容易分心,很难自主学习。

对于这些需要更多帮助的学生,蔡金贝主动联系他们,并在课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小组会议,了解他们居家学习时所面对的困难,也教他们如何在这个期间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蔡金贝表示,非常庆幸能有一群相互扶持的教师团队一同分享经验,让她能有足够的信心运用网络平台授课。

“能获得今年的飞跃教师奖,证明了南侨小学教师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和致力于发掘学生潜能的同事共事,也使我保持对教学的热诚。”

今年共14教师获奖

这是新加坡福建会馆第九次颁发“飞跃教师奖”,旨在表扬有爱心的好教师。今年的反应热烈,会馆收到673份提名表格,获提名者多达292人,为历来最多。获奖教师有14名,也比往年多,其中有七名小学教师、六名中学教师,以及一名特需学校教师。

为了遵循安全管理措施,主办方前晚举行一场小型的颁奖礼,由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担任主宾。

黄循财致辞时说:“居家学习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完全不一样的技能,但我们的教师团队齐心协力,确保学生能够继续学习。”

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陈精毅说:“大家在教育界耕耘多年,早出晚归、坚持不懈,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国家未来的主人翁,为教育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另一名得奖教师是拥有八年教学经验的黄丽蓉(34岁),目前在育英中学教地理以及社会知识课。

身为学生纪律委员会的成员,黄丽蓉抽出时间聆听学生的心声,并寻找他们犯错的根本原因之后,帮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成长。

“我们应该把学生当成正在成长中的成年人看待。他们在经历生活中的许多变化,也希望自己的感受得到他人的认可,而身为教师,我应该细心聆听他们的故事,并试着去了解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